岛屿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多样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7

    中国管辖海域有6500多个岛(),沿海岛屿由于与大陆隔离,岛上生物区系独特。南海许多岛()是珊瑚岛(),具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特色。海岛周围海域因岛屿效应,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以下就这三方面加以论述。

    (1)海岛

    以西沙东岛、海南大洲岛、大连蛇岛为例,说明沿海岛屿生物多样性的一般特点。

    a.西沙东岛  是西沙群岛27个岛礁的第二大岛(面积1.55km2)和仅有的两个礁岛之一,海拔高45m,由上升礁和珊瑚贝壳砂复合而成。岛的中部有鸟粪堆积,厚1.52m,最厚2.5m。岛上有典型的热带珊瑚岛常绿雨林,树高16m,以麻疯桐(Pisonia grandis)、海岸桐(Guettarda speciosa)和草海桐(Scaevola sericea)为优势种。林间栖息着大量的鲣鸟(Sula rubripes, S. leucogaster)等。

    本岛四周由阶梯式的礁平台构成(三个阶分别是35m1525m4050m)。在礁平台上的生物分带极为明显。不同坐向又有差别,栖息的物种多样性的差异也很大。如东北向礁平台发育好,500m浅水台地分橙黄滨珊瑚带(大量藻类聚生),苍珊瑚带和碎珊瑚带(海藻贫乏)。西南方礁平台发育不好,海藻也较贫乏,150m的浅水台地分珊瑚砾带和菊花一蜂巢珊瑚带。

    在这么小的岛及其邻近海域已记录高等植物200多种,底栖藻类400多种,无脊椎动物1800种,鱼类500余种及60种鸟。

    b.海南大洲岛  位于海南南岸万宁县海面,面积仅7000hm2。岛的南边悬崖耸立,南罗洞是国内仅有的金丝燕筑巢地,出产名贵补品大洲燕窝。

    热带地区印尼等有多种金丝燕,是名贵补品燕窝主产地。其中爪哇金丝燕(Collocalia fuciphaga)每年春天到南罗洞繁殖,表明这种热带候鸟最北的繁殖地就在海南南岸。

    c.蛇岛  蛇岛是世界奇岛,具有奇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蛇毒资源。位于旅顺口,离大陆最近距离7海里,面积0.73km2。栖息单一蛇种干山蝮蛇蛇岛亚种(Agkistrodon qian-shanensis shedaoensis),目前仅这个小岛有记录,共有1.4万条,体长73102cm。以飞经岛上空的小型候鸟为食,形成仰首张口的觅食习性,其活动规律和候鸟的活动规律基本一致。蝮蛇是名贵药材,已建成蛇毒工厂、蛇岛医院和博物馆。蛇岛及附近每年有283种、200余万只候乌飞过,小型鸟是蝮蛇天然食料,大猛禽如雀鹰则捕食蝮蛇。岛上记录昆虫122种,植物210种,其中粉葛藤的旺盛生长对蝮蛇生长发育有影响。空中、陆上和海滨生物是食物链的各个环节,示意如下:

    海滨生物→小型候鸟→蝮蛇→猛禽(雀鹰等)

    (2)珊瑚及岛礁生态系统

中国海的造礁珊瑚有200多种(5),占世界造礁珊瑚的13。中国海珊瑚礁面积所占的比例很大。中国珊瑚礁分布的北界是海南岛和台湾岛沿岸(主要是岸礁)。东沙、西沙和南沙诸岛(礁和暗沙)基本上是由珊瑚礁形成的环礁。广东、广西、香港、台湾北部和福建南部也有造礁石珊瑚分布,但不成礁或礁的发育差。

 

 

 

5中国已经记录的造礁石珊瑚种数

地点

南沙群岛

东沙群岛

西沙群岛

黄岩岛

台湾

海南

香港

广东广西

福建

33

27

38

19

58

34

21

21

 

44

70

127

46

230

110

50

45

10

 

       珊瑚礁结构独特,物种丰富多彩,可与陆上的热带雨林媲美。南沙珊瑚礁的造礁生物要是珊瑚(南沙已记录11科、33属、94种)。南沙的珊瑚礁虽未见海藻脊存在,但是珊瑚(Corallina officinalis)、仙掌藻(Halimedo opuntia)和苔藓虫等成礁生物还是普遍在的。

珊瑚礁是立体生境,珊瑚本身、礁体表面和缝隙间、礁体内以及邻近水域都有大量生物栖息。在南沙珊瑚礁区已经记录了3372种生物。鲜艳美丽的色泽,大多具石灰质外壳是珊瑚礁生物最主要的表征。

    (3)海岛海域生物多样性

    中国沿海海岛星罗棋布,总数超过6500个,大多数为基岩岛,部分为泥沙岛和珊瑚礁。除南海诸岛外,中国海域的岛屿紧靠大陆海岸,位于沿岸水团和外海水团互相影响较为强烈的海区,岛屿四周及附近海区营养盐丰富,形成有利于水生生物栖息的生境,潮间带和潮下带的生物种类繁多,生物量较大。

    根据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的结果,共记录浮游植物633种,物种多样性程度自中国北方海域向南方增加。西沙、南沙群岛海域最为丰富;但优势种及个体数量则相反,西沙和南沙群岛海域优势种不明显。北方海域优势种较明显,且个体数量较大。

    浮游动物有615种。在北方海域出现的浮游动物多属于温带和暖温带近岸种,而南方则以暖水性和高温高盐外海种为主,一些河口附近岛屿周围海域的浮游动物则主要由低盐种、半咸水种和淡水种组成。

    海岛的潮间带虽一般较窄、较陡峭,但潮间带生物和浅海底栖生物种类较丰富。在海

岛调查中共发现潮间带生物2377种,底栖生物1872种,其中种类数目最多的是软体动物,约占30%左右。

    海岛周围海域中的游泳生物共记录有鱼类1126种,大型无脊椎动物291种。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