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放线菌资源及其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意义及紧迫性

作者:薛泉宏 陈占全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2

摘要:
    本文根据作者多年从事中国西北极端生境放线菌研究的体会和相关资料,从五个方面论述了研究中国三江源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放线菌资源的意义及紧迫性:①三江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高寒湿地生态系统,该生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中生存的放线菌的特殊性,这些放线菌资源及其与三江源特殊生境的关系尚未被人类认识:②特殊生境放线菌资源研究对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生存难题有重要意义;③中国极端生境放线菌资源研究亟待加强;④中国放线菌资源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也反映了我国放线菌资源的丰富性和开发潜力巨大;⑤我国放线菌资源的系统研究与其它微生物资源研究相比发展极不平衡。

关键词: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放线菌资源;高寒湿地生态系统;

  近年来,有关青藏高原北部可可西里藏羚羊被猎杀、成片土地因采金被刨得千疮百孔的惊心动魄的恶性事件不时被媒体报道,已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使得这些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活动得到了有效地遏制。但对于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高寒湿地生态环境中的微生物资源研究与保护的意义及其紧迫性,人们的了解还非常有限。本文拟对三江源特殊生境放线菌资源研究的意义及其紧迫性作一简要论述,以期引起有关研究者及部门的重视,使该地区的放线菌资源得到强有力的保护与科学利用。
  
  一、三江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高寒湿地生态系统,该生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中生存的放线菌的特殊性,这些放线菌资源及其与三江源特殊生境的关系尚未被人类认识

  “三江”指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其源头地处全球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隆起时代最新及地壳最厚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被列为国家自然保护一号工程的“国家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面积3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其上有号称“风雪仓库”的唐古拉山,区内雪山连绵,冰川纵横,河网密集,湖泊星罗棋布,多达1.6万余个,构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上发育大江大河最多的地域,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据初步计算,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区内分布着特有的11种类型的土壤,8种类型的植被,73科390属1700余种种子植物和1000余种中藏药材、48种两栖和爬行动物及147种鸟类和76种兽类,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三江流域生态系统最敏感的源头地区,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可可西里等地区位于青藏高原的核心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环境非常严酷,迄今仍是无人居住的“禁区”。 “国家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有许多类似于可可西里的无人居住区,因而保存了其“原始的生态环境” [17]。近年来,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境内湖泊萎缩,湿地和草地严重退化,径流量减少,土地沙漠化剧烈发展,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种类和数量锐减。有关专家经过科学考察呼吁说,三江源地区是中国最主要的两大河流和一条国际河流的发源地,如果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和改善,三江流域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一严酷的现实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于2000年4月设立了目前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划定与建设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对于保护世界屋脊区湖泊湿地、原始森林、高寒灌丛、草甸草原、珍稀动植物以及“世界第三极”景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江源地区的自然地理和资源背景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及建设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人们已对该区动植物资源有了一定了解[17],但对区内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几乎为空白,区内放线菌资源及其与三江源特殊生境的关系更无人问津。故研究探索该区自然条件下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放线菌资源、放线菌系统发育及其与三江源特殊生境的关系,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放线菌区系的揭示及我国放线菌学科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海拔高、气候寒冷、紫外幅射强烈、长期渍水及土壤永冻层存在。在这一特殊严酷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生存着数量不同且种类各异的放线菌,这些放线菌在长期的环境选择压力下进化,必然会产生具有特殊形态及生理功能的类群。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选择典型生境,对不同生境土壤中的放线菌资源进行系统调查和分类研究,对摸清三江源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放线菌资源状况、系统发育及放线菌生物多样性背景,了解高寒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对放线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探索高寒湿地生境放线菌的系统进化,发现极端环境下放线菌新种属和高活性抗生素及其他有益代谢产物产生菌,丰富我国极端环境放线菌生态与资源研究内容及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