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足本土生物多样性治理生物入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7

        中国是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入侵种多、危害严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专家提出,目前广泛采取引进新物种的“天敌替代法”有可能是“引狼驱虎”,我国应立足本土生物多样性优势,寻找对付入侵的“本土卫士”。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已有400多种外来物种“全面”入侵我国,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有威胁的外来生物中,入侵我国的物种有50余种,其中11种主要外来生物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0亿元。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高贤明博士说,造成生物入侵危机的主要原因就是各地盲目引进各种外来物种,同时在生物入侵的治理中,为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各地未经过任何科学的论证和必要的试验,就普遍采取从国外引进天敌和替代物种的“以夷治夷”方式,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导致新的生物入侵危险性极高。  

        高贤明透露,近来科学家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已发现众多能排挤、抵御外来生物入侵的本土物种,这使中国的生物入侵治理有了新的“转机”。参与中科院“重要外来物种的入侵生态学效应及管理技术研究”项目的专家最近重点对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在与被称为植物界“食人鱼”的紫茎泽兰生存竞争中最终可以占优势的本土植物有100多种。目前他们正在对这些植物进一步筛选,并在良种选育、采种园建设、栽培技术、管护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生物”宝库,其中暗藏着诸多外来入侵者天敌。高贤明说,“这些本土物种不仅在土地覆盖、与外来种竞争、天敌资源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而且更为安全可靠。”目前中国的植物和生物学家正着力进行立足本土物种开始生物入侵治理的科学试验。

        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1  9日说,目前已有400多种外来物种“全面”入侵我国,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有威胁的外来生物中,入侵我国的物种有50余种,其中11种主要外来生物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0亿元。

        朱秀岩介绍说,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外来生物入侵日益加剧,造成原有生物群落的衰退,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农、林、牧、渔业损失严重,威胁全球的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外来生物入侵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外来生物入侵日益加剧,严重威胁着全球的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民众健康,现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

  9月19—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美国国务院联合在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国际研讨会”,旨在制定APEC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行动计划,建立APEC成员间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构建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从政策法规、预防预警、控制与治理等方面,制定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对策措施,共同抵御外来生物入侵的威胁。中国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和美国农业部副部长约瑟夫·金博士出席会议并讲话。APEC经济体、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外来入侵生物防治领域的中外专家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朱秀岩透露,中国现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其中有50余种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每年,紫茎泽兰等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给中国造成经济损失高达570多亿元人民币。针对当前外来生物入侵数量增多、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农业部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会同有关部委,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广泛发动、除防并举、突出重点、综合防治”的方针,群防群治,重点对紫茎泽兰、豚草、红火蚁、水花生、少花蒺藜草等外来入侵生物进行了集中灭除,成效显著。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依靠科技创新,重点攻关外来生物入侵机制和危害机理,研究外来入侵生物的预防、治理与利用技术,有重点地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的试点示范,探索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技术模式,为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