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乔传秀: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
作者:乔传秀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4 9:45: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4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日前在省委党校 200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表了重要讲话。

    乔传秀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事关重大、意义深远。领导干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管理者、决策者和服务者,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努力建设"法治浙江"的实践,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

    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本领。

    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发展,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干部必须以发展为根本、以发展求和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善于把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根据本地资源状况、经济基础和产业结构,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举措,为实现科学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要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发展举措。拿出实招、高招、新招,确保推进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市、县(市、区)和乡镇要进行集中换届。换届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识大体、顾大局,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换届以后,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牢固宗旨观,努力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和创新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提高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本领

    民主是和谐社会的制度之源,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政权、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培养民主作风,养成民主习惯,做到虚怀若谷、闻过则喜、从善如流。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带头学法懂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全体公民自觉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取得法治建设的实效。

    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公平正义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本领

    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尺度,也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永恒主题。领导干部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本领。要正确处理好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的关系。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首先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出发,坚持部分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动统一到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上来。与此同时,要统筹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具体利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正确处理好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着眼于维护群众的长远利益,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多做管长远的工作,不能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同时,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好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正确处理好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的关系。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在实现好群众经济利益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实现好他们的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

    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友爱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着力提高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本领

    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要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努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当前,要把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打牢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以诚信友爱为重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依法治国相配合、与和谐社会要求相吻合的道德规范体系。要大力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努力推进信用浙江建设。引导广大群众把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做到诚实立身,诚实为人,诚实做事;引导广大企业把诚信作为企业兴旺发展之道,使企业信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和"金名片";引导广大干部把诚信作为政府公正公信之源,真心诚意为民服务,使政府真正成为法治政府、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活力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提高激发社会活力的本领

    充满活力,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激发社会活力的本领,切实调动好、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善于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互相尊重。要善于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从政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树立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坚持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做到正派、正直。坚持加强对于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做到在政治上培养教育、工作上体谅支持、生活上关心爱护、舆论上正确引导。要善于激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坚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拓展创造空间,营造创造环境、培育创造能力,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

    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安定有序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安定有序的基本标志,就是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平安。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努力管好社会秩序,给群众一个安全感;管好经济秩序,给群众一个信任感;管好社会公共设施,给群众一个幸福感。要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全面分析和把握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发展趋势,深入认识和分析社会利益结构、利益关系等方面情况的发展变化,努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改革创新。要注重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继续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注重稳妥处置突发性事件。高度重视预警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危机管理能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注重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途径,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七、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生态良好的社会,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提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本领。

    人与自然的关系,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就难以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建设生态省、打进"绿色浙江"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自觉的追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妥善处置因环保问题引发的矛盾,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安定的辩证统一,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