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小型人工景观水体的治理方案
作者:杨伟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0 16:35:28  文章录入:yang_weiyi  责任编辑:ahaoxie

小型人工景观水体的治理方案

一.        水体特点

1.      完全是人工构筑的水池池壁池底全是用石块砌筑而成。

2.      基本没有水生植物和动物。有的投放少量的观赏鱼和种养少量的观赏性植物。

3.      有喷泉或人造水流瀑布,有的还配置景观灯光照明。

4.      用自来水为水源。

5.      一般面积比较小,约100~400平方米,水深在0.4~1米左右。

6.      由于一段时间不进行换水,会造成水体浑浊,悬浮物增多,透明度降低到10cm以下;到了春夏季节,水色容易发绿,藻类繁殖过快,以至于必须经常性清洗和换水。

7.      这种水体,完全是一种人造的水景,没有生态可言,水体完全丧失自我修复能力。

二.        治理思想

1.      治理维护这类水体的指导思想:以物理或化学手段为主,微生物生物手段为辅。

2.      可以采用在循环系统中,增加过滤设备,提高过滤自洁功能。

3.      或者不动用原来的水体循环系统,单独增加一套便携式过滤设备,简单易行,效果明显。尤其对于小型的分散型的水池更加适应。

4.      在藻类繁殖季节,可以使用一些低毒或微毒的化学杀藻剂,并同时使用一些絮凝剂,把水体中的各类悬浮物絮凝、沉降、过滤掉,来保持水的透明度。

5.      可以使用一些对水体有机物有降解、削减作用的微生物制剂,延长水体健康的时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