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普]蜜蜂的基因与行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华文生技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31 19:31: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美国的生态与演化学家Neil  Tsutsui教授在近期的Science期刊中发表了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迁移与繁殖在世界各地-欧洲、亚洲、美洲等散布的情形,并即将发表在本周的Nature期刊中,提出他根据解开蜜蜂的基因组与基因标记来推演蜂种在演化与分布的过程。  

        蜜蜂的经济价值除了产蜜,在授粉上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以美国加州为例,估计至少有140万只蜜蜂协助55万亩的杏仁树授粉。「我们想知道这些蜜蜂从哪里来、做些什么事情;」Tsutsui教授表示:「这些研究对于稳定蜜蜂的经济价值相当重要。」  

        研究显示,产蜜与授粉上最具经济价值的意大利蜂(Italian  bee)又与非洲化蜂(Africanized  bees)融合后,其产生的新一代蜂种中发生了有趣的事情。Tsutsui教授发现有基因竞争的状况:原本非洲化蜂的基因要取代原种基因,但原种基因并未被取代,此项结果并影响了非洲化蜂北移至北美洲的行为,使之更具侵略特质。  

        这项以基因观点来研究蜜蜂行为的发现,除了对生物行为与演化上提出新的观点,Tsutsui教授也表示,对于稳定的经济与农产具有贡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