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日记]德兴铜矿之行
作者:蓝天环保社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18:58: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26日                             星期二                                晴

  睁开朦胧的双眼,叫醒封尘的双耳,抖动全身的血液,我从一个睡意识中的人转化为了接受阳光和挑战的  人。迎着清晨凉爽的风,朝着淡淡的阳光,怀着这样的思索——“作为一名湿地使者,传播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环保理念,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社会公民,展现的是一种责任,肩负的是一份义务”,我们一行十一人开始了湿地活动的第一站—德兴铜矿之行。

——前记


德兴之行(一)

  在拜访泗洲镇人民政府时,接待信访的领导主要是镇党委副书记孙颖。他向我们介绍了德兴泗洲镇的基本概况,以及就此活动主题我们彼此进行了访谈。从中了解到:泗洲镇位于德兴市东北部,环玉山脉之阴,乐安河之阳,位于乐平、德兴、婺源两市一县的交界处,总面积236平方公里,总人口69126人。耕地面积24.4万亩,山林面积2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2%。

  泗洲资源丰富,区位优越,境内富含铜、金、银、硫等矿产,矿石储量达16万吨,堪称“亚洲之最”。此地交通便利,数条公路穿流而过,皖赣铁路东德支线直达腹地。

  同时,鉴于此地的资源,经济优势,也促使外资的引进,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资金来源。镇区的香屯工业小区和泗洲工业小区经济的崛起尤为突出。初步形成了以矿产开采,机械铸造,化工建材,制药,铜材加工为支柱的工业体系。从一系列基本概况了解中,泗洲镇的经济的确是上饶市经济的领头羊。2005年完成财政收入11067万元,是个超过亿元的乡镇。

  这与24号到达之日感受到附近社区状况的情景与当地经济状况比较吻合。此地虽为一个镇,但其设施的完善程度,硬件设施能与县城相媲美,甚至能超过某些县城。无论是职业社区、中学规模、医院、商业区还是广场等娱乐休闲设施,都一一俱全。

  在当地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铜矿的支柱作用,但是铜矿业发展依然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要求矿业提供更多的矿产资源;二是矿山开发过程中环境保护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意识也在逐步加强,铜矿地区对环保的注重也毫无例外地加强了认识和投入。鉴于此情况,当地政府和企业采取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矿业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二是矿业开发过程中要搞好环境保护;三是矿业自身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施可持续发展,是使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地发展。做好环境工作,不走“先经济后环境,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是达到铜矿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参观了大规模地露天开采德兴铜矿的采矿区和选矿区后,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矿产宏大的开采规模以及最让我担忧的是矿产有限的开采程度。在山顶可以看到矿山被开采的深度,据矿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20世纪80年代开始,此矿的日开采量为9万吨, 到现在的日产量达到20万吨。铜矿资源是铜矿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不可再生资源。为了实现矿业的可持续发展,铜矿也提出了他们考虑到的两个关键方面:一是适度开发,均衡生产;二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珍惜与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方针,实行"有出有进、以出养进"的方针。

  适度开发就是要寻找这样一个资源耗竭率,即非再生资源的耗竭速率应低于发现可替代资源的速率。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努力挖掘资源潜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德兴铜矿在环保方面也有相当的投入,是全国采用矿山植被修复工程的首例;大坞河也采取了尾矿废水的处理,并且在近几年水质有所改善。但是环保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很需要时间恢复的事业,所以政府和企业也很无奈地向我们指出现在还处于环境、水质的修复恢复期,要彻底根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大的投入。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