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珠江河流健康的内涵
作者:董德化  文章来源:珠江水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5 23:46: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珠江河流健康的内涵,用以下几句话概括,就是:和谐、安全,并符合现代社会文明进步。

  “和谐”侧重河流属性,“安全”侧重河流的服务功效,而现代社文明,则指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

  河流从属性划分为常年性河流、间歇性河流、暂时性河流。珠江地处我国南方,气候湿润,降水较多,上、中、下游河道中水流都不会中断,称为常年性河流;而在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局部河道地表水是间歇性的,部分河流伸入地下成为暗河,汛期下暴雨时,地下水位升高,才有流水的河道,珠江间歇性的河道属少数;在干旱沙漠地区出现下暴雨时,在低凹地区河道中才有流水称暂时性河流,珠江流域无暂时性河流。

  珠江常年性河流,其河水在流动过程中,以下切和侧蚀两种方式构成河流的侵蚀。在河流侵蚀过程中,大部分县悬浮物沉积在河口,形成三角洲。河流之间搬运能力变化很大,由于固体物质向河谷运动及河川径流随气候弯化,河水流量减少,流速降低及河床地质条件不同,流水地动能减小,搬运的物质产生堆积,形成独特的滩槽、河心沙洲、河漫滩、冲积扇等河流地貌。

  珠江主流西江,其悬移质含沙量居西、北、东、三角洲之首,也即侵蚀能力较强,而西江两岸堤围是避免西江河水在流动过程中的侵蚀,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的防御性设施。如若此种设施完全忽略,西江河水的下切和侧蚀影响到西江河势的重大改变,则就违背了河流属性,也违背了“人水和谐”的真理。

  “和谐”是人和自然界相互适应,互利共赢的结果,而并非谁降服谁的结果。所以在评价河流健康指标时,河流的各种自然属性的适当关注和满足是不可或缺少的。

  关于“安全”则是侧重河流的服务功能。我们所指的“安全”大致包涵以下主要含义,其一,河流的水功能区所确定的水质目标,必须兑现;其二,珠江九大防洪保护区的设防标准应促其兑现,以确保防洪治涝安全;其三,遭遇枯水年流域不能出现供水安全问题;其四,流域上游水土流失,石漠化面积逐年减少,直至消失。

  河流健康非一家水利部门包打天下,需要国民经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诸如:环境保护、农林部门、交通部门、渔业,矿产等,乃至广大群众的参与。

  关于符合现代社会文明,理解为在和谐、安全的同时,珠江流域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如果只有前者,而流域内经济不发展,甚至落后,跟不上时代步伐,其珠江的健康充其量也是亚健康。珠江流域社会的文明除体现在经济繁荣之外,还在于全民良好的文化素养,对水的珍惜、爱护,以及尽快建成节水型社会,保持珠江生态良好、环境良好。

  珠江流域上、中、下游地处我国东、中、西部的三个经济划分带,经济水平发展不平衡,距离健康河流的目标仍有时日,即使地处东部的广东,也是贫富不均,特别是流域中仍有几百万的饮水困难的贫困山区人口,从河流服务功能方面,远没能达至河流健康合格。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