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拜托啦,我种下的小树!
作者:步雪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5 0:34: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本静冈县挂川市,一大早我就从床上爬起来。今天,我们要去种树!

大巴车上,同行的伙伴们显然都很兴奋,就连日方领队颜田浩子老师的语气都比以往轻松许多:“今天上午我们听‘时之寿’森俱乐部的工作介绍,下午有两个小时时间,跟当地的小学生们一起种2000棵树,大家觉得有困难吗?”“没问题!”一个男生同伴想都没想地回答,然后他想了一下,又补充道:“2000棵树?树坑挖好了没有?”

“树坑?没有挖好,需要我们自己去挖。”听完颜田老师的回答,我们一车人都僵住了,那个伙伴立刻陷入沉默,足足停顿了5秒钟后,他像给自己打气也给我们打气似的说:“应该没问题,到那里再看吧。”

来到会议室的时候,“时之寿”森俱乐部的负责人松浦成夫先生已经等在那里了。可能是第一次给外国朋友作介绍,所以他略显紧张地把两只手握在一起,语气却坚定有力。

松浦先生的故乡是一个小山村,成年的他离开家乡成为一名公务员,但是随着迁出的人口越来越多,小山村慢慢荒废,山上的树林也变得失去生机。出于对森林深厚的感情,1996年,松浦先生辞去工作,和妻子重回山间,开始义务管护森林。他们的行动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2006年,19个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结成“时之寿”森俱乐部,号召大家共同关注森林健康,参与植树造林。

10年时间,俱乐部的固定会员已经发展为170名,他们和地方政府、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和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一起种了十几万棵树。同时,俱乐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创办了森林牧场,开展了山中体验旅游,甚至办起了森林幼儿园,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森林,享受森林,热爱森林。下午的植树活动就是森俱乐部和当地横须贺小学一起组织的,我们正好赶上。

情况介绍完,松浦先生说去拿树苗,教我们下午怎么种。我们都直起腰、瞪大眼等着,我想他会扛着一株小松树回来吧。没想到松浦先生回来时,一手托了一棵不到一尺高的灌木小苗。来时还在为挖树坑担心的我们立刻松了口气,车上提问树坑挖好没有的男生更是喜笑颜开:“这根本就是种花呀!没问题,妥妥的啦!”

简单吃过午饭,我们坐上大巴车来到城郊,这里有一块比篮球场略大的水泥小广场,我们在这里等着横须贺小学的学生们到来。不一会儿,拉着小学生们的大巴车驶来,车上的孩子们都好奇地趴在车窗上看我们。

孩子们鱼贯下车,按照老师的指挥排队坐好,我们被安排分组坐在他们后面。这些都是五年级的学生,所以看起来已经是小大人的样子了。有的孩子故作矜持地一动不动,更多的则忍不住偷偷回头张望,看到我们在看他们,赶快不好意思地转回头去。

松浦先生又笑眯眯地站在前面,举着一棵小苗对大家说:“这些小树苗都是上一届五年级的学生们采集了种子精心培育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珍惜。这些树苗将被种在海边,当台风或者海啸来袭的时候,他们将会保护我们和我们的家人,所以种树的时候请大家一定要认认真真,并且在心里对小树默默地说:请你一定茁壮成长!”第一次,我感觉种树是这么神圣的一件事。

70多名小学生,加上我们三十几人,在森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向植树地点进发。走不多久,路边竖着一块提示牌,标注这里的海拔是5米,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如果真的发生海啸的话,这里瞬间就会被淹没吧。再往前走一段,拐上一个小土坡,我们植树的地点到了。放眼望去,不远处真的就是海岸线。

我们被混编进学生们的10个组中,工作人员给每个组都事先画好了范围,隔不多远就会放上一些不同品种的小苗。我从其中小心翼翼地捧起一棵,想到这是一个孩子流着汗水从森林里采集了种子,然后经过很多天的精心照料,惊喜地看着种子发出芽,又长成了小苗,顿时觉得像是捧着一个珍贵的礼物。

按照松浦先生教授的方法,我选了一个位置,开始挖坑。地上是沙土,所以三两下就挖好一个碗口粗的坑,把小苗轻轻放进去,培上土,一棵小树就种好啦。然后换个品种挑一棵小苗,用手中的铁铲在地上横着比量两个铁铲的长度,在这个位置种第二棵。种的时候要注意相邻的树苗尽量选择不同的品种,而且除了注意间距外,最好让小树排成三角形交叉,这样的安排更利于防风。

我一边种一边忍不住抬头看旁边胖胖的小男孩,毕竟是孩子,一边卖力地挖坑,一边撅着屁股把土掀得到处都是。发现我看着他笑,不好意思地笑笑,跑到远处去种了。还是女孩子们乖巧些,一棵又一棵,种的像模像样。

这样种树确实不算什么挑战,只花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完成任务打道回府了。回到先前集合的小广场,有些活泼的孩子已经凑在我们身边,用简单的英语单词嘻嘻哈哈了,但是更多的还是躲在一边,小心翼翼地看着。

既然还不到返程的时间,那么一起来玩个游戏吧!他们不会汉语,我们不会日语,我想起前阵子网上流行的韩国神曲,有one、two这样的简单英语单词,又有好玩的动作,就主动在孩子们面前表演起来。看着我夸张的动作,孩子们都凑了过来,一个个乐得前仰后合,跟着我一起比划,“one、two”地一起大声喊,一遍结束再来一遍。老师们乐了,同伴们乐了,森俱乐部的会员们乐了,小广场上沸腾起一片欢乐的海洋。

要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上车,趴在车窗前跟孩子们挥手,孩子们也全都围拢过来,用力向我们挥手。几个孩子流下眼泪,我们好几个同伴的眼睛也湿了。虽然相处短暂,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所有人对于爱的体验是一样的,对于优美环境的渴求是一样的,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一样的。

我按照松浦先生的话再次在心中默默祈祷:请一定茁壮成长,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灾害来临时,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遮挡一下风浪。拜托啦,我亲手种下的小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