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你能每天睡几十分钟吗?看人家鹿鹿
作者:张楠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0 9:30: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自然界中,哺乳动物的睡眠方式千奇百怪。大象可以站着睡觉,蝙蝠头朝下倒吊着睡觉,河马把鼻孔留在水面上,身体浸在水中睡觉,海豚能够大脑的两个半球交替睡觉。睡眠对于哺乳动物的生存来说必不可少,身为哺乳动物的鹿类当然也不例外。

但奇怪的是,即便是动物学家和具有几十年狩猎经验的猎人都很少在野外发现睡着的鹿,这是怎么回事呢?

直到今日,学术界描述和研究鹿类睡眠的文献依旧稀少,这主要是因为鹿类睡眠的地点和时间让人捉摸不定,难以“盯梢”。

2014年,英国的一个科研小组为了调查约克郡森林中的物种情况,在森林深处架设了一些触发式红外摄像机。每当有动物走过摄像机前,摄像机就会录制一段视频,其中的一架摄像机意外地拍摄到了鹿类睡觉的宝贵场面。

在树林的隐蔽处,一只“西方狍”走入了摄像机的画面。这种动物在英国的森林里除了人类之外没有天敌,但它在睡觉前依旧保持着小心谨慎的本能。西方狍准备休息了。它选中了一块不容易被发现的凹地,先用前蹄刨土,再在准备好的地方卧下,将蹄子叠在腹部下方,闭上了眼睛。

在整个睡眠过程中,它始终对周围的动静保持着警惕,没有进入深度睡眠。短短45分钟之后,西方狍离开了睡觉的地点,没有再回来。

几周之后,一只马鹿也来到这片地方,它在周围仔细的嗅闻了一番,并在这里休息了两三个小时。

你能每天睡几十分钟吗?看人家鹿鹿
睡着的马鹿,图片来源:keywordsuggest

鹿类对于睡眠地点的选择是相当随性的。它们几乎会在任何觉得合适的地方卧下休息。有些鹿的睡眠地点完全没有规律,而另一些鹿会每天,甚至连续几个月在同一个地方睡觉。

它们有时候单独睡觉,有时候和鹿群聚在一起。鹿群中,地位较高的鹿能够占据更好的休息位置,还能把地位低的鹿从自己喜爱的位置赶走。

和人类相比,鹿类一天所需的睡眠时间短得惊人。驼鹿、马鹿等大型鹿类一天只需要睡2到3个小时。白尾鹿、狍子等中型鹿类每天只睡几十分钟。更多的时候,它们卧下来只是为了反刍、闭目养神,或者“眯一会儿”。

鹿类的睡觉时间并不确定,也不分白天夜晚,需要休息了就找个地方睡一会儿。一年中,鹿类在春夏季节比秋冬季节睡得少,而繁殖期发情的雄鹿几乎完全不睡觉。

你能每天睡几十分钟吗?看人家鹿鹿
打盹的白尾鹿,图片来源:YouTube

鹿类在睡眠过程中非常警觉,它们的眼睛可能是微微睁着的,耳朵总是树立着留意着周围的声响。

刚开始睡觉时,它们会首先“试睡”几十秒,这段时间里即便是极其微小的刺激也会让它们不安,更换休息地点。

如果试睡的结果理想,它们将进入更长时间的睡眠。这时候,它们会将腿叠在腹部以下,低着头或者把头枕在背上;也可能伸直前腿,下巴枕在前腿上或者直接贴在土地上。

进入深度睡眠后,鹿类可能完全侧着身,伸直四条腿“倒头大睡”。这时它们的肌肉放松,呼吸次数减少,有时候还会“说梦话”吼几声。

鹿类深度睡眠的时间非常短,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是卧着或者站着打盹的。

睡眠中,哪怕是天气改变或者太阳的位置改变,它们都可能调整休息区域。

你能每天睡几十分钟吗?看人家鹿鹿
睡着的梅花鹿,图片来源:keywordsuggest

作为食草动物,鹿类堪称“神经质”的睡眠方式能够有效避免被捕食者发现和捕获。

所以说,在野外找到一只睡着的鹿是非常困难的。还没等你发现和接近它们,鹿类就已经察觉了你的存在,并且早早地逃跑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