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狡猾甲虫 伪装蚂蚁
作者:冯维维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3 9:43: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片来源:Munetoshi Maruyama和Joseph Parker

这是进化史上最阴险的策略。隐翅虫会完全融入军蚁团,但它们不会帮忙,而是会吞噬掉其毫无戒心的同伴。

这种骗术如此成功,它在至少在12种隐翅虫寄生物种中发生了独立进化,这一现象被称为趋同进化。

这种甲虫的整个身体形状与它们的猎物军蚁极其相似,而且其散发的气味和行为模式都很像蚂蚁。它们甚至会加入军蚁的突袭行动。

“我们发现这些隐翅虫的祖先通过很多次适应了军蚁群的生活。”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Joseph Parker说,“每一次,它们的身体形状和行为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Parker与日本九州大学博物馆的Munetoshi Maruyama一起发现这一现象。他说,这一发现挑战了著名古生物学家Stephen Jay Gould等人的观点,后者认为如果进化时钟从头重新启动,那么会演化出完全不同的生物。

与此相对,该发现表明在某些特定场景下,进化可能会沿着同样可预测的路径前进。在这一案例中,甲壳虫一开始直接以军蚁为食,但后来经过进化偷偷潜入到军蚁内部。

Parker和Maruyama通过多年来跟踪全世界的军蚁群,收集了若干种隐翅虫物种。其中一些是新物种。

尽管每5000只蚂蚁中才会出现一只该类甲壳虫,但两人已经锻炼出“火眼金睛”,可以将其从军蚁群中挑选出来。“你需要眼神好,才能更好地发现它们。”Parker说。

对该类甲虫的DNA分析使他和Maruyama建立了一个进化树,展示了这些物种之间如何关联,并评估了它们之间的差异。这些物种似乎在约1.05亿年前拥有共同祖先,与人类和老鼠的共同祖先约处于同一时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