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跟人类最匹配动物就是黑猩猩:也会感恩分享食物
作者:叶倾城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5 11:45: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人类会报答那些曾帮助过自己的人,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黑猩猩也具有类似的行为。

在一项行为实验中,黑猩猩对曾经帮助过它的同伴进行了奖励,这表明人类协作的一些主要动机可能存在于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物种。之前研究显示黑猩猩以不同方式与其它同伴进行合作,但是该行为的动机并不明确。

 

跟人类最匹配动物就是黑猩猩:也会感恩分享食物

为了更多地掌握黑猩猩的行为特征,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动物行为研究,一只黑猩猩作为实验主体,实验中黑猩猩获取食物的入口被阻挡,它必须在其它黑猩猩的帮助下,或者自己独立完成。

之后黑猩猩将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将食物分给自己和帮助过自己的同伴;二是仅对自己独享食物。实验结果是黑猩猩倾向于将食物分给自己和同伴,但前提是同伴帮助它获取食物。

如果实验中同伴帮助实验主体获取食物,并且同伴并未享用这些食物,实验主体黑猩猩会非常慷慨大方。研究人员指出,该行为证实了社会合作的对策论模型,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对该模型研究过。

物质回报被认为是人类协作的一个关键部分,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黑猩猩像人类一样,乐意向同伴表达感激之情,甚至存在着风险。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德·马丁·施梅尔茨说:“令我们惊奇的是,黑猩猩甚至能够放弃额外食物,而去奖励一个同伴的支持。此前人们普遍认为,黑猩猩涉及获得更多食物时,只会顾及自己,显然最新研究与该观点相悖。”

基于这项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表示动物甚至能评估同伴获得的奖励大小,同伴冒险越大,所获得的奖励就越大,实验主体的奖励意愿越大,给予同伴的奖励就越大。

该研究报告另一位合著作者塞巴斯蒂安·格鲁恩森博士说:“这项最新发现表明,黑猩猩不仅考虑测试同伴的行动,还顾及它们的合作意向,它们能够从潜在利我行为中区分真实的利他行为。”

基于这项研究,黑猩猩似乎有一种“情绪记账法”,并能做出基于感情的群体决策。研究人员指出,很可能黑猩猩希望报答同伴的利他行为,配合和暗示同伴彼此结成群体关系。

这项最新研究与之前发现黑猩猩具有较高催产素相吻合,催产素是一种涉及建立群体关系的激素。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将对黑猩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并通过分析倭黑猩猩的群体行为佐证这一发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