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飞虫消失 生态失衡
作者:冯维维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4 10:43: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团飞虫。 图片来源:Martin Siepmann

消失的不仅只有蜜蜂和蝴蝶,还有很多其他的昆虫。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我们正处于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阵痛之中。一项新报告称,在德国部分地区,飞虫在短短27年内急剧下降。

人们可能不太愿意去拯救这些生物——昆虫、蚜虫和寄生蜂,而更愿意去拯救我们信任的传粉昆虫。实际上,汽车司机会因为挡风玻璃上没有被撞死的小生物而高兴,园艺师会因为种植的植物免受蚜虫破坏而感到欣喜,游客也会因为没有蚊虫的叮咬而更加沉浸在旅行中,他们可能会认为这些是值得庆祝的事。

但如果这个推测是正确的,其损失将是巨大的。此前的报告发现,近几十年来,欧洲的草地蝴蝶、蜜蜂和飞蛾的数量下降了50%。但这项新研究表明,它们的死亡数量要高得多,甚至可能跨越数百个乃至数千个年复一年造访自然保护区的物种。

荷兰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利用近30年来昆虫爱好者收集的数据,对昆虫的困境进行了最清晰的分析。这些生物爱好者采集了德国自然保护区的63个样本,其中涵盖了从1989年到2016年的一系列栖息地,包括草地、沙丘和灌木丛生的荒地。

每个保护区每隔几年会被采样一次,以此避免破坏野生动物的数量,所有样本都是用相同的“马氏诱集器”采集的。这些类似帐篷的结构可以让昆虫在地面向上飞行约1米,然后通过漏斗落入含有酒精防腐剂一个收集罐中。

通过比较每个陷阱的内容,研究小组发现,在采样的27年里,各类栖息地内这些生物的总质量直线下降。在此期间最严重的下降为82%,出现在夏季中期,而此时的昆虫数量通常最为充足。

没人知道这种情况是否正在以同样的规模在其他地方发生,或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这项研究中,大气变暖和土地使用的变化被认为影响最低。相反,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现代农业可能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导致飞虫稳步而无声地死亡。因为直到现在,这种消失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被注意到。

飞虫的死亡看上去是个小事情,但却会带来严重后果。如果人们失去了以叶片为食的害虫的天敌,那么我们可能会遭受更多的农作物灾难。同理,飞虫的大量死亡会对地球上的鸟类造成负效应,因为它们以飞虫为食。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3/4以昆虫为食物的燕子等物种已经从被调查的地方消失了。这一大范围的灾难已经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引起回响。(冯维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