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古代引水“神器”哪家强
作者:唐 婷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3 9:27: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宁夏引黄灌区羚羊寿渠渠首引水湃

山河堰干渠上的节制分水设施


琵琶洞

 

 

    新疆坎儿井、陕西郑国渠、四川都江堰……一些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代灌溉工程至今还在发挥作用。日前,国际灌排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度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中国申报的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和福建黄鞠灌溉工程3个项目全部入选。

    “几乎所有入选的灌溉遗产工程,都在其引水工程设计和建造上有独到之处。”中国水科院总工、国际灌排委员会原主席高占义11月22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夏引黄古灌区:无坝引水 激河之法

    自古以来,流传“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说法。宁夏引黄古灌区于汉武帝时期已初步形成,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中,无坝引水一直是宁夏引黄灌渠的主要的渠首型式,汉代称之为“激河之法”。

    高占义解释道,无坝引水是自渠首下游侧起在河中向上游抛石修一道引水长堤(古称“引水湃”),将河水导入渠首。“如果说有坝引水是将河道横着截成两段,无坝引水中的引水堤相当于是竖着把河劈成两部分”。

    引水堤向上游延伸,堤顶略高于渠道进水所需水位,从而水小时,河水能进去渠道;水大时,超过渠道进水所需的水量漫过导流堤回到河道中,可有效避免洪水对渠首和渠道的破坏。

    在高占义看来,相比较拦坝取水,无坝引水对河道生态的影响更小。宁夏引黄古灌区因地制宜、低影响开发的工程理念,在当代仍值得借鉴。

    陕西汉中三堰:低坝引水 因势利导

    汉中三堰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包括五门堰、杨填堰、山河堰,是汉中盆地灌溉农业发展史上的代表性工程。

    汉中三堰始建于汉代,低坝引水是其工程结构特点之一。汉中三堰利用汉江支流丰富的水资源,在河道上建拦河低坝将河流水位抬高,经引水口把水输入干渠,再通过分水闸及下级渠道送水至农田。汛期进入渠道的洪水以及灌溉尾水,则通过渠道上退水闸回归江河。

    “这种低坝引水的灌溉工程,也是充分利用了区域地形特点,合理选择渠首位置和规划灌溉渠系。根据经验确定的渠首拦河堰的高程,一方面使引水量足够多,能够满足灌区用水量需求;另一方面汛期又能够使大量洪水通过溢流下泄至下游河道,使进入灌溉渠系的水量不致太多而威胁到渠系安全。以最少的工程设施和管理,满足了引水灌溉和防洪安全水量的多重目标。” 中国水科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李云鹏说道。在他看来,汉中三堰的科技价值主要体现在工程规划、传统堰坝工程结构和灌溉管理制度。

    福建黄鞠灌溉工程:凿山引水 火烧水激

    黄鞠灌溉工程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是中国东南地区代表性的乡村宗族灌溉工程,最晚在12世纪已形成相对完备的引水灌溉工程体系。黄鞠灌溉工程包括霍童溪右岸的龙腰渠系和左岸的琵琶洞渠系,干渠总长约10公里,目前灌溉面积两万余亩。

    李云鹏认为,龙腰渠和琵琶洞灌溉工程体系的布局比较合理,能够充分把握江河和两岸地形特点,将村庄聚落规划和灌溉工程系统结合,通过有坝引水、渠系科学布置和湖塘调蓄,兼顾了灌溉用水、农村生活用水和水力加工的多重效益。

    现在如果想开凿一条穿山引水隧道,有很多大型工程机械可以利用。可是在工业革命之前的工程技术条件下,在山体中开凿引水的隧洞无疑是个艰巨的工程。为了穿山引水,在12世纪时仍不得不使用原始的施工技术“火烧水激凿石工法”,在坚硬的黄岗岩山体上开凿了总长百余米的引水隧道。

    所谓“火烧水激”,就是先用火烧热岩石,再将凉水浇到岩石上,利用“热胀冷缩”原理,让岩石酥裂。“由于地震破坏,部分引水隧洞已坍塌,但仍保留琵琶洞部分渠段的完整型态,洞宽约1米、高约2.5米,洞顶为卵圆形,结构稳固,穿山隧洞与出山后的明渠共同引水,灌溉万亩良田。”李云鹏说道。 (本文图片由李云鹏提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