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太平洋深处是气候的时间胶囊
作者:徐徐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3 14:36: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正如画作所展示的,泰晤士河在小冰河期间经常冻结。

图片来源:Alamy Stock Photo

研究人员在日前举办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上报告称,被称为“小冰河期”的全球变冷趋势在几个世纪前结束,但它一直存在于太平洋最深处。更重要的是,这一海洋学的时间胶囊或许能帮助减弱当前由人类驱动的变暖。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热量储存库,吸收了约90%的人类所致气候变化产生的变暖。不过,这种热量并未均匀、迅速地渗透进海洋深处。作为被称为温盐环流的全球洋流网络的一部分,北大西洋表面的冷水“俯冲”到深处,并且在好几个世纪的时间里蜿蜒流至在很多方面可谓是地球冷藏柜的北太平洋深处。

这意味着太平洋的深层海水应当能反映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表层温度趋势。“从1350年到现在,这些深层海水应当是在变冷,尽管表层在变暖。”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家Jake Gebbie表示。

一系列重建的全球表面温度模型表明,几个世纪前,全球异常寒冷。关于冰冻的泰晤士河的画作可以证明。在中世纪暖期于15世纪结束后,变冷趋势开始出现,直到人类驱动的变暖在19世纪出现。通过将历史记录的表面温度填充到海洋模型中,Gebbie和最新研究共同作者、哈佛大学气候科学家Peter Huybers得以预测这些趋势在海洋多深处显现出来。

为测试模型,他们需要来自深海的长期温度变化的证据。但超过2000米水深的记录非常稀少,并且在20世纪之前似乎是不存在的。不过,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19世纪70年代,一艘名为“挑战者号”的英国研究船在全球进行科考期间用5年时间记录了海洋温度。通过用绳子下放到海底的温度计,该船只获得了760条超过2000米水深处的记录。Gebbie和Huybers将这些数据同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指标进行了比对。“我们精确地看到了模拟中发现的结果——太平洋深处在变冷,大西洋深处在变暖。”Gebbie表示。

实际上,海洋深处扮演了过滤器的角色——消除短期的温度波动并且保持长期趋势。如果Gebbie的模型是正确的,随着小冰河期的海水到达,太平洋深处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将继续变冷。(徐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