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始祖鸟标本的新发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13 17:14: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始祖鸟是有史以来出土的最具标志性的化石之一,是人类了解鸟类起源及其与恐龙进化关联的关键。到目前为止,仅确认了12件始祖鸟的骨骼标本,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最近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对其中的一个标本产生了质疑,并提出其应为一个全新的属种。

Tom Micklem

发现于德国南部的侏罗纪索伦霍芬石灰岩的石印始祖鸟化石

始祖鸟生活在1.5亿年前的地球上,至今这只像鸟的恐龙仍然充满了魅力和争议。自1861年首次被发现以来,在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始祖鸟被认为是已知最古老的鸟类。在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发表后两年,人类发现了始祖鸟,这一进展适时提供了支持进化论的实际物证。

始祖鸟的名字源于希腊语中的“古代”和“翅膀”,反映了其作为对新发现的远古鸟类标本进行进化测量的检验标准之地位。

“哈勒姆标本”

图片来自文献

然而,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现了化石资源,始祖鸟已不再是唯一已知的侏罗纪近鸟类兽脚亚目恐龙。兽脚亚目恐龙是恐龙的一个亚类,其特征是脚有三趾长爪且骨骼中空。在侏罗纪晚期时代,近鸟类进化为一个进化分支。其中,鸟翼类被认为与现代鸟类密切相关。

最近,在中国东部的侏罗纪髫髻山组发现了一系列化石。目前认为,近鸟龙和晓延龙属于始祖鸟之前的一个进化分支,这使得它们成为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近鸟类兽脚亚目恐龙。

始祖鸟最初是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索伦霍芬石灰岩中发掘的。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始祖鸟仍是报道的最古老的近鸟类兽脚亚目恐龙。

截至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12件始祖鸟的骨骼标本。然而,在由Christian Foth和Oliver Rauhut撰写并于近期发表在BMC Evolutionary Biology的一篇研究论文中,对目前保存在哈勒姆泰勒斯博物馆的一个标本的身份提出了质疑。

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属,即奥斯特伦姆龙,其中被重新评估的哈勒姆标本成为新属种O. crassipes。

“哈勒姆标本”分成两部分,同一块板的两个独立部分展示了羽毛和骨骼标记,包括保存良好的腹膜肋和脚。但是总体而言,哈勒姆标本是迄今为止确定的最不完整的始祖鸟标本之一。

因此,Foth和Rauhut对哈勒姆标本进行了重新评估,应用骨骼形态学分析,得出的结论为:其可能与中国近鸟龙有着更为接近的进化关系。作者遂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新的属,即奥斯特伦姆龙,其中被重新评估的哈勒姆标本成为新属种O. crassipes。

重新界定的哈勒姆标本身份尽管不像在中国发现的新进化支那样古老,但其提供了关于侏罗纪晚期物种分布的线索。作者提出,来自东亚地区的手盗龙(包括鸟翼类)呈现辐射状和分散分布。高度分散性的分布可能会导致这些物种的进化成功,特别是现代鸟类的祖先即鸟类兽脚亚目恐龙的进化成功。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doi:10.1186/s12862-017-1076-y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