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路径
作者:汪万发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2 9:52: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汪万发

在2021年3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全面加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而且注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环境治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

总体上看,新时代中国主要通过绿色理念与公共产品并举、国内与国际融通的基本路径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以同筑人类发展与未来之基、协力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将生态文明构建成一个深入人心的绿色理念

生态文明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种新型的全球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整体中、协调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及会议上向世界分享生态文明理念,例如在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和在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等,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提供新理念、注入新动能。中国向全球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等生态文明报告,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环境与发展挑战提供了有益思考。在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碳中和正在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主流化政策选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民心相通和国际合作,提高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将增强全球绿色化转型的动能。

将生态文明打造成一个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中国致力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将生态文明打造成一个普惠的、开放的、适用的公共产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领域存在较为严峻的公共产品供给赤字,一个关键原因是公共产品供给的不可持续性和不适用性。生态文明是中国向世界供给的公共产品,重视理念塑造、能力建设,致力于化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特别是推进发展中国家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协同治理,是一项促发展、利长远的基础性公共产品。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对外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上,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发展原则,打造越来越多的绿色公共产品,产生良好生态文明效应,为全球环境治理务实合作增添动力。

随着中国宣布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致力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欧领导人决定建立中欧绿色伙伴关系,共商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持续走深走实,后疫情时代全球绿色复苏方兴未艾,共谋全球生态文明进入一个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也将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将生态文明纳入国家主场外交活动的多方面

主场外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亮点和增长点之一。中国频繁、广泛地开展主场外交,以环境治理为主题的主场外交取得一系列成就,特别是体现在类似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重大主场外交场合。由中国主办的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践行生态文明的新典范,向世界展示了共建美丽世界的中国理念与方案。中国将生态文明融入到主场外交进程中,以自身的示范性、表率性行为改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和加速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中国在世界眼光与人类视野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改善共谋全球生态文明的互动机制和实践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力、感召力。中国将生态文明融入到主场外交进程中,特别是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不仅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而且有利于为形势严峻、关系复杂的全球环境治理提供新思维和新思路。

将生态文明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之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始终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构建“一带一路”绿色伙伴关系网络,共商共建生态文明型公共产品,形成了环境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良好互动关系,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民众福祉,提升了绿色发展水平。

在共谋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通过绿色“一带一路”积极与沿线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政策对接,推动绿色理念、绿色技术、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能源等落地生根,以多方面举措引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绿色发展合作迈向新阶段。随着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加速,绿色标准和规范的不断强化,“一带一路”绿色底色更加浓厚,绿色“一带一路”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路径,也正在成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舰性行动。

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地球生态环境保护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具体实践,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等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发,而且也有利于凝聚各方合力共商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地球。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