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
作者:肖琪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20 22:09: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肖琪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行了系统化、制度化阐述,提出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意见》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什么类型的产品才算是生态产品?各地该如何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哪些具体路径?记者日前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专家、生态环境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

中国环境报:什么类型的产品才算是生态产品?

刘桂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要求。生态产品是人类从自然界获取的生态服务和最终物质产品的总称,既包括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安全的土壤、良好的生态、美丽的自然、整洁的人居,还包含人类通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形成的生态标签产品,如有机食品、绿色农产品、生态工业品,以及其他可以附着于相关生态产业,转化为产权明晰、可直接交易的商品。

中国环境报:各地该如何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

刘桂环:《意见》中提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彻底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以保障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为基础,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也就是说,增值生态资本不仅要夯实生态环境资源的“存量”,也要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增量”。

首先,要做好战略设计。将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融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并作为重要任务,结合省、市、县美丽中国样板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编制符合本地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行动方案。

其次,要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将“三线一单”作为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重要依据,统筹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保障和维护生态产品“原产地”,保障农田粮食生产、优质环境景观等农业生态产品,保障城市生态产品的产地安全。

最后,要提升“精品”生态产品的价值。加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水源地、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力度,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与生态环境部启动了2021年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议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严格保护、自然恢复、辅助再生、生态重建、污染治理等分类措施,修复提升区域空气、水体、土壤、人居环境等生态产品供给质量。

中国环境报: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有哪些具体路径?

刘桂环:目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和金融机构等多个部门和地方都在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已命名的262个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以及87个“两山”实践基地建设,组织浙江、福建、江西、贵州、海南等地积极实践,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

包括以实现保护者受益为根本的“生态补偿”型(如贵州赤水市)、以夯实绿水青山根基为重点的“绿色银行”型(如塞罕坝机械林场和山西右玉县)、以探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路径为主导的“山歌水经”型(如云南元阳哈尼梯田遗产保护区依托梯田文化,探索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旅游”模式)、以“生态+”多业态融合为主体的“复合业态”型(如贵阳乌当县)、以打造生态品牌提质增效为主导的“品牌引领”型(如安徽岳西县),以及以推动生态产品交易为牵引的“市场驱动”型(如浙江丽水市)。

《意见》将以上几种主要的路径模式归纳为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生态产品保护补偿两种类型,生态产品经营开发属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实现路径,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实现路径。

中国环境报: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面临哪些难题?您认为该如何破解?

刘桂环:从各地实践来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存在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跟踪难的问题,亟待进一步破解。

一是度量难。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非常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核算方法,将不同生态产品统一度量为无差别的标准单位,对无价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贴上“价格标签”,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度量。根据《意见》,到2025年,初步建立比较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国家有关部门会逐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化。

二是交易难。这主要是因为现阶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还缺少市场规则,哪些生态产品允许配额交易、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如何、由谁来以何种方式确定市场价格等操作规范尚缺乏。根据《意见》,将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建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培育形成多元化的生态产品市场生产和供给主体。积极探索融合各类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产品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明确生态产品交易属性和价值功能,建立生态产品入市规则,集约精准配置公共生态产品。

三是变现难。目前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补偿资金的确定主要依靠财政支付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生态产品价值。根据《意见》,将根据生态产品相关核算结果,进一步完善纵向生态补偿制度,保障重要生态系统和国家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生态产品产出能力持续增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双向”异地开发等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区域间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发展惠益共享;通过强化执行监督、完善收费机制、规范评估方法等手段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生态保护补偿共同构成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激励约束“组合拳”,通过正向激励和负向惩罚双向发力,让各方真正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是跟踪难。生态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各类基础数据掌握不全面、不充分,数据的不充分导致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不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效果也很难充分表达。根据《意见》,将进一步完善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开展生态产品总量、类型、时间、空间等方面的监测工作,为生态产品定价以及交易提供数据支持,也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全过程跟踪提供数据支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