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动物同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世纪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9 17:24: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学家观察到动物之间存在大量的同性恋行为

  一场在挪威奥斯陆举办的同性恋动

  物展览会正引发轩然大波。

  这个名为“违背自然?”的展览力图向公众说明:人类同性恋如同鲸鱼和蠕虫的同性恋一样,并不违反自然法则。

  在展览现场,你可以看到以下图片:两只呈同性恋站姿的雄性长颈鹿,一对雌性同性恋天鹅夫妻,两条相互挑逗的雄性鲸鱼。

  展会总监格尔·索里说:“同性恋行为已在至少1500个动物种类里被观测到,其中大约500例已完整记录在案。”

  在几年前,动物学家还没有注意到这点。例如,观察研究非洲长颈鹿的过程中,当一只雄性长颈鹿骑在另一只同性的身上,即使是科学们已观测到动物有射精行为,他们也只单纯地把这一现象记录为“领土之争”,因为科学家们认为那不是性活动,也不可能是性活动。

  另一方面,这也是个禁忌领域。有人指出,动物学家们之所以不敢对此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是因为这是一个容易引起人们联想的敏感问题。人们会不自觉地将这些动物,尤其是灵长类动物与人类进行比较。

  现在,科学家的观念已经得到了更新。

  美国《内分泌学》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称,至少在130种脊椎动物中也都存在着同性恋行为或者是同性性行为。

  澳大利亚生物学家、纽卡斯尔大学的杰夫·麦克法兰博士对全球现存的动物学文献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结果显示,在文献中,全世界被记录下有同性恋行为的动物共450种,其中灵长类和其它哺乳类动物的同性恋行为最多,其次是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和其它无脊椎动物。在这个调查中,雄性长颈鹿中之间交往行为的80%都被认定与性有关;超过30%的灵长类动物被认定具有同性恋行为;超过1

  30种鸟类热衷于同性恋。

  关于动物同性恋的原因,目前有多种解释。有人认为是天生的,有人认为是动物对性识别的错误造成的。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同性恋只是动物们的游戏,如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莱斯布里奇大学的动物行为教授保罗·瓦齐说:“它们这样做也许只是为了取乐而已。它们从这样的行为中得到性快感和性满足,和进化无关。”

  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门从事动物行为研究的李春旺看来,动物的同性性行为有的时候只是一种学习行为。只是小动物们在模仿成年动物之间的一种行为。还有的同性性行为是为了缓解社群压力,相互之间表示友好。

  长臂猿重现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宣布,上世纪50年代便被认为在中国灭绝的东部黑冠长臂猿重现广西靖西县邦亮林区。

  “加上本次发现的17只,目前全球已知的东部黑冠长臂猿最多也只有50只左右,比国宝大熊猫少得多。”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罗永魁说。

  东部黑冠长臂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被国际灵长类专家认为是全球25种最濒危灵长类之一,曾广泛分布于越南北部湾至广西边境的热带地区,由于猎捕和栖息环境的破坏,导致该物种急剧下降。

  大象胚胎照

  美国的科学家通过一台三维超声波探测扫描仪和一个微型摄像头,首次拍摄到了大象胚胎的清晰图片。在与一台电脑连接后,科学家们甚至记录下了整个大象胚胎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

  科学家发现,大象胚胎的肾脏结构具有典型的水生动物特点。此外,大象的鼻子在胚胎早期就已经发育得相当好了。科学家们据此认为,大象祖先的生活环境是在水下,大象是将其长长的鼻管伸出水面进行呼吸的。后来,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大象从水下走上陆地。

  大多数哺乳动物胚胎成熟后就失去肾孔,但科学家们却在晚期大象胚胎中发现了大量肾孔。科学家们因而推测,某些未知的进化压力迫使大象进入到水中,后来它们又返回到干旱的陆地。大约在4000万年前,大象的祖先可能就在海滩附近进食海草,进入水中后就用象鼻进行呼吸。

  鸟类迁徙的新麻烦

  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份报告显示,鸟类迁徙正受到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的影响,一些鸟类已无法完成迁徙。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公布这份报告的。报告总结了全球各大洲以鸟类为主题的200多篇学术文章,发现许多科学证据都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影响鸟类的行为。越来越多的鸟类无法适应所处生态系统的发展变化,其中海鸟和候鸟是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群体。气候变化使得一些鸟类被迫改变迁徙时间和路线,还有一些鸟类甚至无法完成迁徙行动。

  更严重的是,全球变暖使许多鸟类面临灭绝危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