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化法处理废纸再生造纸废水
作者:胡雪莲等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9:05: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对再生造纸废水的组成、性质进行了论证,并通过典型工程实例对再生造纸废水处理技术进行了分析和评价,指出以生化为主的处理能有效的治理再生造纸废水。
关键词:再生造纸废水 废水性质 生化法 化学法
1 前言

制浆造纸工业是我国对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工业,其污染源以排放的废水为主,排放至水伴的污染物以BOD5计约占工业总排放量的38%。它排放的废水严重地污染环境与水资源。当国家提出到2000年全国污染源达标排放总目标后,对小型造纸企业污染治理,首先关停了化学制浆,改用二次纤维(废纸)为原料生产纸品,实现废物利用,降低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但废水仍未达标排放。因此,研究应用适合我国国情的二次纤维(废纸)废水处理技术十分必要。

2 再生造纸生产简介与废水水质

2 1 再生造纸生产简介
废纸再生造纸工艺可分制浆和抄纸两大部分,因利用不同规格的印刷废纸(箱、板)类加工纸张时,必须进行纸浆的脱墨,常用的化学药品有NaOHNa2CO3、Na2O2、H2O2等,并广泛使用表面活性剂。
2 2 二次纤维造纸废水成分
二次纤维造纸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制浆部分的洗涤废水,此水不仅具有SS含量高、色度大,而且有大量成分复杂的CODCr物质。这些CODCr物质由可溶性的浆料、化学添加剂及不溶的纤维等有机物组成。
在二次纤维再生造纸废水中,可溶性的CODCr分基本由分子量低于1000万的低分子量组分(废浆料中的可溶物)和分子量高达10万以上的高分量(化学药品、树脂等)构成,而分子量居中的组分微。其污染物浓度如表1、2所示。



3 生化法处理再生造纸废水

3 1 生物法工艺特点  
对再生造纸废水不经过预处理不能直接进行生化处理,因为其废水中高CODCr物质可生化性差。生化处理去除CODCr的效果随废水BOD5 CODCr比值的变化而变化。对再生造纸废水经实验证明,BOD5 CODCr=0 4~0 7时才能进行生化处理。同时再生造纸废水经混凝沉淀后,其BOD5 CODCr大都在0 4~0 7以内,适合于生化处理。

3 2 生化法处理再生造纸废水的机理与作用
(1)有机氧化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细胞质的生成与增长,即活性污泥的增长。
(2)活性污泥微生物的细胞氧化,即活性污泥的自身分解。
(3)用于处理再生造纸废水的活性污泥与生物膜,必须进行培菌、挂膜、驯化后才能进行运行处理。因在适宜条件下培养出的活性污泥或生物膜才具有较好的活性及沉降性能,长期实践研究说明,用末经驯化的污泥处理混凝沉淀出水,其BOD5去除率仅为28%左右,CODCr去除率为68%左右,但用培养驯化的污泥或生物膜处理再生造纸废水,其BOD5去除率可达76%左右,CODCr去除率可达81%左右。
(4)生化处理的供氧方式有多种。在生物接触氧化法中是生物膜与废水和空气接触,使吸附在生物上的微生物和有机物充分接触而得到所需的氧。由于再生造纸废水量大、成分复杂,系统中的溶解氧保持高的浓度效果才好,济南某造纸厂再生造纸废水处理系统,生物接触氧化池调试中,使溶解氧一直保持在5~7mg L时,生物膜生长迅速,挂膜快,缩短了调试周期。活性污泥处理再生造纸废水工艺流程如图1改造后的工艺流程见图2。



原处理工艺中污泥处理系统未做大的改动,仅将斜管沉淀池的污泥排入污泥池。
3 3 改造后的运行效果经连续48h采样监测,各工序处理效果如表3所示。


3 4 改进前后经济技术指标对比经济技术指标对比见表4。



4 小结

由于生化法处理能去除较低分子量的有机物,弥补了混凝沉淀法的不足,所以由这两种方法组合成二级处理流程是合理的。再生造纸废水经此流程处理效果好、运行费用低,不足之处是处理周期长、一次性投资较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