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自然绿化 悠久历史文化
作者:本刊编辑部整理  文章来源:《蓝天园林》第4期总35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23:28: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根据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昆山西部将辟为中高档居住用地。为了早日将昆山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中等城市,并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本着“以人为本,先创环境,后建城市”的原则,市政府决定兴建昆山城市生态森林公园。通过系统性的景观及绿化建设,使西部居住区具有自然生态的大环境,把阳澄湖的生态环境引入昆山市区。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位于昆山市西北部,南至马鞍山路,北接庙泾河,东邻西荡河,西毗竖长巷河,地处昆山市区与阳澄湖中心节点上。

 
昆山森林公园鸟瞰效果图
   

1 一期规划

  昆山森林公园整个地块属典型长江冲击平原地貌,地势平坦。一期工程本着合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及水系、合理利用有限的资金的原则,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环境效益。

  1.1 水系调整

  合理利用公园用地范围内原有的大量水塘及河汊,使之成为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营造出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平原森林公园氛围。公园建设以原有两条南北向主河道(白塔河及蔡家港河)为主线,以原较为集中的水塘为主面,在尽量减少土方量的前提下,将原本杂乱散置的水塘及小河汊加以精心组织与融合,结合公园的景区分布,使之形成贯穿全园的、完整而流畅的水域系统。同时,在规划中也有意将之处理成为阳澄湖的延伸部分,既是分隔各景区及功能区的天然屏障,也为此后水上游览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

  1.2 土方造形

  由于昆山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地处江南平原,地形起伏较小,因此在建设公园时需结合水系调整及路网组织,本着“土方就地平衡”的原则,对整个园区的竖向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在整合水面的同时,降低局部水底标高,利用挖出的土进行人工造坡,从而使得公园空间更富层次与变化。

  1.3 绿化种植

  公园的植被设计充分尊重公园的功能和市民活动的需要,结合气候、土壤、地形,以生态为原则,以生物的多样性为特点进行构思,按公园不同的分区因地制宜地进行规划。整个公园以江南地区常见的乔木为主树种,间植其他园林树种及各类花灌木;在一定的区域布置草坪以供人们休憩;沿岸则以耐水性较强的植物加以点缀,形成步移景异、四季分明的植物景观。主入口广场采用疏林草地的形式,给游人提供一个集散的场地。

  1.4 道路、桥梁建设

  园内主路为长6km宽2.8m的沥青路面,次路为长9km宽1.8m的砼路面。主路贯穿全园,与水上游线共同构成公园主要交通骨架;次路结合景点设计,或傍水而设或穿山而行;或曲径通幽或舒朗畅通。公园共建大小桥梁15座,沟通整个公园内的水系,使公园内的水流通变活。同时公园规划了排涝站和水闸,对公园内的水进行更换。

  二期规划遵循昆山市总体规划思路,以生态性、森林性为大前提,以“生态自然绿化+悠久历史文化”为概念进行绿化调整和项目安置,追求最佳的自然生态的森林旅游和休闲度假氛围。以人为本,增加富有现代气息的服务设施、旅游景点及必要的休憩场所,建立一个以旅游、度假和休闲娱乐为主体的大型城市生态森林公园。

昆山森林公园景观整体结构分析图
   

2 二期规划

  2.1 完整的自然生态理念:遵守现有自然条件(立足于现状,以改造为前提对公园进行项目设计)、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融入现代的发展理念,采用完整、系统的生态设计手法,针对不同的小环境进行不同的景观设计及项目布置)。

  2.2 悠久的昆山文化:怀念+延续的时空交流

  通过设计景观环境能动地参与人类活动,让悠久的昆山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在青山绿水中得到最好的诠释和贯通。游人得以在现代的环境中感受、怀念,让古老的历史文化得到一种时空上的延续,让昆山的新城、新貌、新气象在此得到历史文化的渗透,使游人在游玩、休憩的同时得到文化的熏陶。

  2.3 功能结构组织

  森林公园在功能结构组织上强调了“一弧、二轴、五点”的整体轮廓。一弧:以五个观景塔构成一个高于地面的观景新空间。二轴:入口大门与对视景塔、码头与茶室之间的对景。两个空间层面上的对景,形成虚实相交的两轴,强调景观轴线的变化性。五点:以散置于公园内呈弧线状排列的五个观景塔为落实点,将公园各个空间有序地组织,实现公园景区景点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昆山森林公园景区景点分布图
  

  2.4 景区总体布局

  遵其现状,公园以水体为中心,用建筑、地形、树林、半岛和桥梁等来分割空间,整个公园整体上水陆相间,极具优美的自然风貌,公园从总体上按景观轴分为三大景区。

  2.4.1 跑马地、原森林、鹿苑景区

  跑马地和原森林地处公园的西北角,以保留原有绿化树木为主。跑马地中布置骑马的旅游项目,原森林中“绿之海洋”中开辟“鹿苑”,放养梅花鹿,再现昆山古景。在这片区域,游人可以和动物进行充分交流,共享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2.4.2 野鸭观赏区、情侣滩、百竹园、风情林、休闲服务区、入口广场区、次入口区

  “风情林”在入口广场左侧,主要景点有“深情相拥”“水流云在”,通过树种的选择营造不同风情的幽静环境,可让有情人在此享受。“百竹林”体现主题,在原有种植上增加竹类植物,并在竹林中饲养各种鸟类,增添竹林的生趣,主要景点有“听涛深处”“竹韵花溪”“百鸟争鸣”。“休闲会友区”以森林的大水面为主,开辟休闲大草坪,包括湖中岛屿及园内最大的两个建筑会所及岛上的茶室“枕碧居”,主要景点有“清流载乐”。会所主要功能为餐饮、住宿及会议。采用玻璃、钢等现代材料来诠释传统民居,为公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茶室地处全园中心小岛上,视野开阔,环境幽雅。为充分体现其亲水性,在平面布局上采用了贯穿的疏展格局,并以小庭院、木平台来增加人与人的交往空间。在功能分区上主要由大茶室、小茶室及茶文化展廊组成。建筑风格为极简主义,并配以传统的木材和石材,创造一种宁静、舒适、耐人回味的气氛。“野鸭观赏区”充分利用原自然风景,局部增加有环保功能的木栈道、木平台。平静的水面,水鸟飞过,湖面荡起一片涟漪,体现公园优良的富有野趣的生态环境。“情侣滩”用植物和沙地在水边营造一个浪漫的空间,围合小岛上的植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私密空间。

  2.4.3 垂钓区、百珍园、百果园、湿地园、百花园区

  “百花园”位于入口广场的右侧,主要以鲜花和音乐为主题,主要景点有“繁华似景”“烂漫如春”和“流华溢彩”音乐广场,营造一个轻松、欢乐、环境优雅的氛围,在河岸边布置看台,游人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享受音乐、享受生活。“湿地园”位于百花园的北面,主要区域以现有湿地为主,增加湿生植物品种,主要景点有“花容水道”“芦苇荡”“秋霞蒲”“蒲翠花醉”“浅草滩”。湿地中设置木栈道和木凉亭,游人可以在木栈道上观赏形态多姿的水生植物,品位森林公园中野趣。

  “百珍园、百果园”位于湿地园的东面,结合入口的百花园,让游人能动地参与大自然,以“观闻尝品”为系列感官享受。百果园中主要景区有“秋果累累”和“火树银花”等。形成观果常味的赏秋佳地。百珍园中种植了当地特有的药用和珍贵植物,在游玩的同时增添知识的乐趣。

  2.5 植物调整说明

  2.5.1 调整原则

  在调整原绿化的基础上,对其现有植物进行分析,按其品种分布,进行分区、充实和补充,形成以植物为主题的特色景区,分别为百花园、湿地园、百果林、百竹林、风情林等。

  公园本着以绿为主、植物造景的方针,在调整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增加其它相关的植物品种和水生植物,形成丰富的植物群落,发挥公园最大的绿化效应和环境效益,满足人们对大自然的渴望和追求,增加补充具有特色的乔木和花卉,创造出适宜人们休息游览的环境,体现生态性和森林性的同时追求别样的山林野趣。

  2.5.2 补充植物品种

  跑马场上层乔木有女贞、朴树、皂荚、湿地松、水松、白玉兰、红叶李、杜英;下层灌木有金丝桃、栀子花、花叶蔓长春、络石、活血丹、红花酢浆草。

  原森林上层乔木有女贞、香樟、雪松、桂花、红叶李、银杏、马褂木、杜英、榉树;下层灌木有金丝桃、金焰绣线菊、伞房决明、八角金盘、长春藤。

  百竹林上层乔木有红竹、慈孝竹、广玉兰、香樟、垂丝海棠;下层灌木有活血丹、罗汉松球、馨竹。

  风情林上层乔木有广玉兰、合欢、金合欢、金丝垂柳、朴树、紫玉兰、垂丝海棠、法桐、重阳木、栾树、女贞、梓树、杜英;下层灌木有锦带、山茶、含笑、木本绣球、金叶女贞、红花酢浆草、金丝桃、大花萱草。

  情侣滩上层乔木有金合欢、金丝垂柳、垂丝海棠、樱花、广玉兰、紫薇;下层灌木有木芙蓉、海滨木槿、红王子锦带、红瑞木、美人蕉。

  百珍园上层乔木有枫香、雪松、红叶李、香樟、女贞、国槐、合欢、腊梅、湿地松、广玉兰、夜合花、银杏、柿树、樱花、杜仲;下层灌木有枸杞、益母草、半夏、芡实、半边莲、琼花、石楠、木槿、夹竹桃。

  百果园上层乔木有无患子、香樟、楝树、广玉兰、重阳木、杜英、红叶李、千头椿、枣、胡柚、桑树、桔树、木瓜、皂荚、枇杷、桃树、杏树、苹果、杨梅、海棠;下层灌木有石榴、草莓、多花。

  湿地园上层乔木有柳树、水杉、池杉、杜英、紫薇、垂丝海棠、落羽杉、中山杉、杞柳、柽柳、沼生柳;下层灌木有木芙蓉、海滨木槿、水麻。

  百花园上层乔木有白玉兰、紫玉兰、腊梅、樱花、喜树、梅花、紫薇、桂花、女贞、香樟;下层灌木有琼花、茶花、海滨木槿、月季、荚迷、绣线菊、木芙蓉、鸢尾、郁金香、大花萱草。

  常绿落叶混交隔离带(左侧)上层乔木有香樟、银杏、广玉兰、湿地松、杜英、桂花;下层灌木有栀子花、杜鹃、八角金盘、美人蕉、麦冬、鸢尾、玉簪。

  常绿落叶混交隔离带(右侧)上层乔木有胡柚、湿地松、臭椿、香樟、红叶李、杜英;下层灌木有海滨木槿、木本绣球、栀子花、美人蕉、麦冬、红花酢浆草。

  常绿落叶混交风景林上层乔木有香樟、杜英、樱花、栾树、鸡爪槭、合欢;下层灌木有小叶黄杨、红瑞木、绣线菊、金丝桃、金叶女贞、琼花、鸢尾。

  水生植物有蒲苇、菖蒲、鸢尾、花叶芦苇、千屈菜、芒草、灯心草、花叶美人蕉、慈姑、玉带草、泽泻、花叶水葱、大花醉鱼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