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1 12:57: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综观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历史,分析当前环保产业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己经走过了初级阶段的发展历程,完成了量的扩展,全国约有8000多家环保企事业单位,但是这种规模是建立在质量不高的发展基础上的。 

关键词:环保 产业发展 

  集约化经营 规模化发展

  综观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历史,分析当前环保产业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己经走过了初级阶段的发展历程,完成了量的扩展,全国约有8000多家环保企事业单位,但是这种规模是建立在质量不高的发展基础上的。有关的统计资料表明:技术比较先进、管理质量较高。生产能力较强、具有较大规模的环保企事业单位不足总数的20%,而绝大多数都是低水平的重复,这就使我国环保产业呈现点多面广、规模小、水平不高、资金分散。规模效益不明显的特点。这种现状继续下去,显然不利于我国环保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整体实力的增强,那么加快环保产业的发展也就只能是付之空谈。

  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质的提高,而不是搞千军万马齐上阵,大家一哄而上抢市场。要走高技术。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逐步形成一大批基础好。竞争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环保产业高科技骨干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支撑我国环保产业的中坚力量。那些技术落后、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被自然淘汰。只有这样,我国环保产业才能得到较快的发展和壮大。

  为此,应从不同的角度努力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尽快向集团化。规模化。高科技方向发展。

  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向环保产业转化。这是因为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具有比较先进的生产设备,优秀的技术人才 较高的管理水平,很强的生产加工能力。但是由于机制不活、任务不足,生产潜力发挥不出来,经济效益受到影响,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急于需要向新的产业转化。因此,只要创造条件,加以下确引导,使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转向环保产业。从事环保产业技术的开发和设备的生产,必将会成为环保产业的骨干力量,可加快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进程。

  要积极引导现有的中小环保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众多的中小环保企业,由于规模较小,资金实力弱,难以在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等方面有较大的投入。因此,市场竞争力不强,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要引导这些中小环保企业走集约化经营之路,以市场为中心,以技术为先导,以利益为纽带,逐步形成若干个环保企业集团。集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服务于一体。这样可以克服单兵作战各自为阵、相互竞争的弱点,发光整体力量和规模优势,增强抗市场风险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带动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

  要根据不同的产业基础和实际情况,选择一批比较好的企业作为环保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加以扶持。在目前资金和市场还有限的条件下,要有意识有目的地向重点企业给予必要的倾斜,特别是在政策、市场、资金等方面给重点骨干企业以优惠,使它们的实力不断地增强和发展。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它们的知名度,为它们的快速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要通过表彰奖励、技术推广等激励手段促进骨干企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环保产业的名牌企业。

  要积极实施名牌战略,通过树立名牌产品,带动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的形成和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已有一些技术先进。质量优良的产品,但是山于过去名牌意识不强,没有对这些产品进行广泛的宣传,因此,至今没有树立起中国的名牌环保产品,应该说这是很大的损失。因此,应采取措施加大对优质产品的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要鼓励环保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努力生产优质产品,创造名优品牌,塑造企业形象,从而推进环保企业自身的发展。

   开辟资金市场 增强发展实力 

  多年来环保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投入不足。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环保产业没有纳入国家的计划,也没有计划内资金的投入,主要是一些乡镇企业靠自己的有限投入,搞起了环保产业。而这些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在转入市场经济体制以后,由于环保潜在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转化,现实市场还十分有限,对环保产品设备的实际市场需求也是有限的。因此,市场调节也不能完全解决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这是影响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近儿年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育和完善,融资渠道的拓宽,为不同门类产业的发展,都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资金。同样,环保产业也不例外。证券市场的发育完善,为解决环保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只要我们能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参与资金市场的运作,必将能集中大量的社会资金,投入于环保产业,增强其发展实力。

  从去年开始,环保系统己正式在中国证监会开列了企业上市户头,并推荐了全国第一家环保企业沈阳特种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市发行股票,向社会募集资金。应该说环保系统向融资市场己经迈进了可喜的一步。今后应该从总体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如何充分地开辟和有效地利用资金市场,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而不应该仅仅是简单地推荐一两个企业上市,把它看成一般化的工作。

  从长远考虑,应以推荐环保企业上市为契机,努力开辟环保资金市场,建立起稳定的环保资金渠道,以增强环保产业和整个环保事业发展的凋控能力。

  可以选择具备条件的环保企事业单位,进行资产重组,建立全国性的环保产业(集团)公司,推向股票市场,向社会募集资金。这样可以形成环保系统自己的产业队伍,从而加大对环保产业管理的力度。也可以考虑将现有的若干个较好的环保企业通过改制,资产重组,环保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参股,设立上市公司,进入融资市场,使这些环保企业能在目前上市企业数目有限的情况下能尽早上市,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

  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设立环保信托投资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投资活动与资金市场的运作。这一方面可为环保发展积累资金,同时也可从经济上为实现环保系统的管理目标提供一定的保证。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设立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资金来源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国家财政拨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这条资金渠道应该是可能实现的,因为无论从国家对环保工作重视的程度,还是从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财政对环保事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的趋势看,都是可能的。二是通过社会集资,由热心环保事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供捐赠。三是可考虑从排污收费中按一定比例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发展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应集中使用,重点投入,支持骨干环保企业集团的发展,或者用于支持环保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条件下,要充分地运用经济杠杆,加大对环保产业发展的调节力度,通过开辟资金渠道,参与资金市场运作,完善环保投资体系,使环保资金渠道成为一汪源源不断的流水,在金融市场中不断积累扩大。这样,环保产业乃至整个环保事业将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更加兴旺蓬勃地发展。

  立足国内市场 参与国际竞争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缺陷,那就是众多的企业只注重国内市场的竞争,而忽视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从主观上来看,是受过去计划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许多企业根本就没有到更大范围的市场中竞争的意识。从客观上来看;确实出于我们在技术实力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没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向世界打开了大门,人们的眼界开阔了,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了世界,观念因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市场的联系日趋紧密,中国的环保产业界充分地认识到加入世界经济大市场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对中国环保产业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认识更清楚了,这种要求也更迫切了。由于经济的发展,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个别领域,我国环保产业已经缩小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具备了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环保产业市场竟争的实力。从环保产业发展本身的要求来说,也有走向国际市场的需要,因为环保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如果只着眼于国内市场,不走向国外发展,毕竟国内市场是有限的,要求得到更大的发展也是不可能的。在世界经济日益走向一体化的今天,我国环保产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求得更快更大的发展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已有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实力的环保企业加入了国际市场竞争的行列,在东南亚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为我国环保产业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是,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那就是这些企业缺乏统一的市场战略,各身为阵,互相争夺市场,竞相压价。从长远看这对我国环保产业走向国际市场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我国环保产业要走入国际市场的竞争行列,应该采用立足国内市场,逐步拓宽国际市场的战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国家应对环保产品出口制定统一的战略,对企业进行引导,避免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各自为政,相互竞争,最终导致不利的局面。各企业应相互协调行动,着眼于全局的利益,共同创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可以利用环保系统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公司,统一经营和代理环保产品的进出日业务,这样可以充分地了解国际环保市场的需求信息,随时调整我们的环保产品出口战略,最大限度地开辟国际环保产业市场,同时也有利于采取统一的措施和手段,协调行动,维护我国环保产业整体的利益。

  要结合名牌战略的实施,促使环保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的进程,积极引进。吸收、消化国外的先进技术,努力缩小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产品的质量,生产名牌产品,增强自身的竟争实力,努力扩大我国环保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要积极为我国环保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国家应制定有利于我国环保产品出口的关税政策,鼓励环保产品出日创汇。同时要利用外经贸系统向国外宣传介绍我国的环保设备和产品,做好对外牵线搭桥的工作。要建立和完善有关的服务机构,加强国际市场需求和动态的分析,以便环保企业能随时调整市场策略,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要鼓励有条件的环保企业,不但要完善国内市场信息网络,也要完善国际市场信息网络,到国外建立营销机构,甚至开办产品生产企业,建立跨国公司,形成遍布世界各地的信息、生产、营销网络,真正使我国的环保产业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走向世界,傲立于世界环保产业之林。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