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工业企业给排水设计中用水量计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1 17:08: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论述了工业企业工程设计时,合理计算全厂平均小时用水量和最大小时用水量的重要性,并通过对工业用水过程中连续用水最大小时用水量同时发生的概率和各间断用水量同时发生的概率分析,提出全厂用水量的计算方法。 

关键词:工业企业 用水量 

 

1 水量计算的重要性 

  水量计量的单位为m3/h或m3/d。在工业企业中常用的水量为日用水量(以m3/d计),平均小时用水量和最大小时用水量(以m3/h计)。工业企业前期设计(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阶段中,给排水专业一个重要任务是进行全厂用水量计算。全厂的平均小时用水量和最大小时用水量是工业企业用水量的重要参数,因为它决定着工业企业内部管网的管径和从市政管网引入给水管的管径以及初次水增容费的多少。同时,如果该企业远离城市或城市供水量不能满足企业自身的用水量需求时,企业一般需要自建水厂,需要的话,还要自建污水处理场。如一些大型的化工厂或石油化工企业等。此时,上述两个用水量又决定着自建水厂和污水处理场的规模。换句话说,平均时用水量和最大时用水量影响着待建企业的给排水部分的投资。因此,此阶段的给排水专业的水量计算是十分重要的。合理计算全厂中各种用水量,正确绘制水平衡图,对设计中确定工厂自建取水厂、污水处理场规模,合理缴纳水增容费及控制水资源、节约用水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指导作用。 

2 工业企业用水量分类 

  根据《工业用水分类及定义》(CJ19-87)中的有关规定,工业企业用水量是指工业企业完成全部生产过程所需要的各种水量的总和。它包括间接冷却水量、工艺用水量、锅炉用水量和生活用水量。除此以外,工厂中还有消防用水量。 

3 工业企业用水量计算重点 

  在上述各用水量中,间接冷却水一个较稳定的用水量,补充水量计入工厂生产用新鲜水量中,一般是个相对稳定的数值。消防用水量是根据相关规范确定的,水量固定。因此企业用水量的计算重点和难点在于工业企业全厂新鲜水用量的平均时用水量和最大时用水量。 

4 工业企业新鲜用水量的计算 

  为讨论问题方便,下述用水量均指企业用新鲜水量。 

  从水量的单位可以看出,决定工业企业全厂用水量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用水立方米数,另一个是用掉这些水的用水时间。但,要正确计算小时用水量,除对这两个因素进行必要的分析外,还需对各用水设备或用水点的最大用水量是否在同一时间段发生进行概率分析。 

  对于生活用水量,一般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中的用水定额和工艺专业向给排水专业提供的最大班人数,经计算确定,此用水量记为QS1。此外还有工业企业中淋浴用水量,记为QS2。职工生活用水最大用水量和淋浴用水量,通常不同时发生。也就是说,这两个水量同时发生的概率很小。这可以通过对职工上班、下班的生活规律的分析,得出这个结论。因此,在计算工业企业总的生活用水最大小时流量(记为QS3)时,宜取淋浴小时用水量和职工生活用水平均时用水量之和。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越来越高,工业企业的绿化用水量也不容忽视。它的计算可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中规定的绿化用水定额和企业中绿化面积进行计算。此部分一般归类为生活用水量范畴,记为QS4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