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加快转变增长方式 推动可持续发展
作者:曾培炎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1 1:26: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的时节,我们相聚北京,举办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围绕“迈向新增长方式的中国”这一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对于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参加论坛的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追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潮流。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推动了世界发展和进步。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人类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气候变暖、温室气体排放增多、酸雨面积加大、淡水资源减少、能源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增多。痛定思痛,国际社会不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世纪之交,联合国制定了千年发展计划,旨在消除贫困,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发展。2002年,又召开了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提出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环境与发展事业的主张。近年来,资源、环境问题尤其引起各国重视。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相继提出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的目标。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将有力地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十分注意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科技进步,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多年来,单位GDP能耗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逐步改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资源、环境矛盾十分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相对滞后,迫切要求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

  为了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落实这一新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实行新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提高质量效益,促进平衡发展,关注民生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一是立足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国内市场需求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将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一步增强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合理开发利用国内资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立足国内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同时,优化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以及第一、二、三产业比例关系,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鼓励合理消费,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消费需求来拉动。

  二是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是中国目前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我们将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行工业促进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政策,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还将统筹区域发展,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状况,确定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区,优化空间结构,努力形成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推动科技创新。中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正在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我们将进一步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继续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解决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目前,我们正在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装备制造业工程,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大型飞机、载人航天、新型医药、大型油气田勘查开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以及清洁能源、高速铁路、大型船舶等。欢迎国外科技界、企业家和有关方面采取多种形式与中方合作。

  四是解决好民生问题。我们将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继续推进扶贫开发,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突出加强义务教育,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必须大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历史任务,确定了今后几年资源节约和污染减排的具体目标。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体现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也表明了我们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以及1000家重点企业,推进节能工作,并实施工业锅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机动车节油、绿色照明等重点节能工程。继续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重点环保工程,搞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到2010年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亿吨、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

  我们将深化价格改革,建立健全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水、电、石油、天然气等价格关系,实行差别电价和阶梯水价,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排污收费制度,逐步推广排污交易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补偿制度,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

  我们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科技进步、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税制度,优化税种结构和税率标准,健全各级政府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引导各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改革增值税,完善资源税,改进出口退税,适时实施燃油税,稳步推行物业税,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促进节约、清洁、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按照节约环保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完善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以及安全、质量、技术等市场准入条件,健全项目、规划和决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能源、资源消耗审核制度,推行产品认证和标识制度,从建设、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我们将根据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坚决制裁各类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目前,中国在国土、能源、水资源、森林以及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方面,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我们将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切实进入法治轨道。

  我们将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政府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职责,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使转变增长方式真正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增加节约环保投入,执行国家法规、标准,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节约文明,弘扬环保文化,鼓励绿色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的良好氛围。

  女士们、先生们!

  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去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GDP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100多万人,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可以相信,今后一个时期,这种好的发展势头可以继续保持下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不仅能够为本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而且可以为世界人民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为全球经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样,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节能环保力度,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发展进出口贸易,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欢迎各国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鼓励外商投资于资源节约、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经济发展,以及相关产品、设备和服务领域,推进可持续发展事业。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履行环境保护的国际义务,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相互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大家应当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推动生产要素在全球合理流动,促进各国经济共同发展。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大资金、技术、管理等援助力度,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资源环境问题,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改善全球环境。

  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探讨。本次论坛将对中国增长方式转变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希望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紧密围绕主题,广泛交流意见,为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