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水日”聚焦“水短缺”
作者:彭广余等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2 11:43: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两个月前长江中下游终于走出了历时数月的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结束了“百年之渴”;半年前川渝大旱中大地龟裂的镜头也已渐渐从我们的记忆中淡出……

    但是,一组火一样烫人的数字却没有改变:全国11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3.2亿农村居民用水安全没有保障,全世界11亿人用水困难,每年180万儿童死于不洁净用水引发的腹泻……这一组数字告诉我们,地球很“渴”!这个因为有水才有生命的蓝色星球正经历着缺水的严峻考验!

    今天是第15个“世界水日”,第20个“中国水周”也从今天开始,“应对水短缺”成为今年的主题。记者希望用这篇文字唤起更多人对“水危机”的重视,珍爱每一滴水。不能忘记,水——我们的生命之源。

    中国40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

    这几天,地球上的很多科学家都很兴奋,刚刚从火星探测器上传回来的照片显示,火星的南极和北极覆盖着厚厚的冰层,火星上有大量的固态水。有水,就意味着有生命!有水的火星,可能成为另外一个地球!

    但是,如果地球上没有了水呢?答案是——地球将成为另外一个火星!地球变成火星也许是杞人忧天,但是地球上缺水却是实实在在的危机。目前全球有11亿人用水困难,到2025年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或发展中国家人口的三分之一,近14亿人将严重缺水。生活在干旱地区的10亿多人将面临极度缺水。

    赵鹏是西部地区的一个初中生,他这样描述他家的“流水线”:“最缺水的时候,我们家先从窖里打上一点水,先洗菜,菜洗完把水澄清,澄清以后把清水保留下来,然后洗手、洗脸、洗头,最后洗脚,还是不倒,留下来给牲口喝。”

    缺水的不仅仅是西部。“中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相当突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告诉记者,中国水资源总量是2.84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6,但“总量不少,人均太少”,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14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多一点,列全球第88位,属于缺水国家。由于缺水,北方不少河流的水资源早就“超负荷”开发。为了河流的健康,国际上河流的水资源开发率一般要求控制在40%以下,但是我们的辽河、黄河、淮河超过了60%,海河甚至超过了100%,这就意味着海河的水已经全部被使用了一遍,还拐了个弯。

    中国有40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其中包括天津、大连等海边的大城市。供水不足不仅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还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过量开采地下水,80年代的时候我国地下水超采8.7万平方公里,现在已经增加到18万平方公里。而地下水超采又带来地面沉降、海水倒灌、土壤盐碱化等一系列生态灾难。

    水乡江苏也很“渴”

    世界缺水,但跟长江、淮河穿省而过,枕江临海的江苏有什么关系?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的水资源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丰富,我们的水资源,也丝毫经不起挥霍!

    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在水资源总量上存在着“四多”、“四少”的明显特点。一是过境的客水多,本地的水量少。江苏“水乡”的特色主要得益于过境水量大。据水文资料统计,多年平均过境水量达到9490亿立方米,是本地水资源量的30倍。而江苏本身的水资源量多年平均只有320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43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二是污染的水体较多,优质的水源少。三是南部的水源多,北部的水源少,水资源的空间分布很不均匀。四是汛期的水量多,非汛期的水量少。汛期(6-9月)集中了全省降雨量的70%以上,非汛期降雨量不足全年的30%,这种降雨量的时间分布不均,加之江苏地势相对平坦,不仅增大了防洪除涝的压力,也不利于水资源的调蓄与利用。

    “水脏了,用什么来洗呢?”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农民代表毛丰美从辽宁带来了两瓶水,这两瓶水震惊了当天的与会代表,也引起了全国上下对水的关注。

    两瓶水,一瓶深黄色,一瓶像米汤一样,白色有些发浑。毛丰美说,这是铁岭市昌图县条子河流域附近18个乡9万农民长年喝的水。年初到条子河调研时,毛丰美惊呆了:“本来是三九严寒,河流早该冻了,但是因为污染严重,深黄色的河流竟然没有封冻。”当地的老百姓说,那里年龄最大的只有65岁,有几个乡多年没有青年人当兵,每次体检都不合格。

    被污染的水,绝不仅仅是东北这条名不见经传的“条子河”。有研究资料称,在为全国将近一半人口提供用水的海河、淮河、黄河水系中,有超过70%的水受到污染!

    手脏了,用水洗洗吧;衣服脏了,用水洗洗吧……如果水脏了,我们用什么来洗呢?

    谈到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原因,南京水利科学院院长张建云认为,一方面是地理和气候等自然条件形成的“天灾”,比如西北有些地方一年就只有50毫米的降水量;另一方面是人类活动的影响,比如水体污染、温室效应、上游水工程开发、低效率利用等“人祸”,而人类活动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我们是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但同时也是个严重浪费水资源的国家。我国万元GDP的耗水量是4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8倍!我们农业灌溉用水的效率只有0.4左右,60%的灌溉用水都白白跑掉了。”说起水资源的浪费,张建云忧心忡忡。

    应对水短缺,出路在何方

    最近,66岁的南京市民伍必忠心情稍微舒畅了些。“苏州市政府去年采购了我10万件节水阀,老百姓对我的产品也逐渐认可。”3月21日下午,他对记者说。

    他所说的节水阀准确地叫“压气式分量排水阀”。利用这种排水阀改造老式抽水马桶后,可以节省一半的水。但是,让这位从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内退后创业的发明家尴尬的是,10多年来,这仅10元钱一只的抽水阀就是打不开市场。

    应对水短缺,节水是首要的措施。但老伍和他的抽水阀门的遭遇说明,建设节水型社会,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固然重要,但根本的还是要建立一种体制、机制,使得各行各业、社会成员因此受到约束,获得收益,既需要节水也愿意节水。

    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以促进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为目标的水价改革政策。目前,十几个省的农业供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60个城市实行阶梯式水价,300多个城市开征污水处理费。在南京,阶梯水价被分成3个标准:最低的每立方米2.3元;中间价位每立方米2.825元;最高的每立方米3.39元。现在,该市又在酝酿“定额用水”,以“每人每天210升”为杠杆,超额收取“累进水费”。

    如何利用新制度新理念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的副院长陈元芳更有发言权。他到内蒙古和宁夏考察时发现,内蒙古的企业自愿跑到宁夏帮农民搞渠道防渗,这样,节约出来的水,就可以给这家企业用。同样,在甘肃的张掖,企业有定额的用水量。节约下来的用水指标,企业可以有价转让。“事实表明,利用水权、水价、水市场来节水很有成效。”

    另外一个新制度就是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一个项目能不能上,要论证它取水是否可行,用水是否合理,排水是否影响环境。合肥市有个项目,本来一天要用8万立方水,论证发现,只要2万立方就够了。水资源论证,既有利于节水,也能保障项目的未来用水。”陈元芳建议,除了工业项目,今后,在经济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中,也应进行水资源论证,以从源头上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解决水短缺,需要保护好现有水资源。省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将突出保护饮用水源地,完成全省1315个重点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今年上半年将完成省政府批准的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核定,并向环保部门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

    解决缺水之渴,也需增加可用之水。目前,我国实施引滦入津、南水北调等区域调水工程,为缺水地区带来了水源。江苏的“江水北调”工程是跨流域调水的经典之作。从江都引长江水,北送淮安、徐州、连云港等地,最大年抽引水量达到70多亿立方米,多年平均40多亿立方米。

    面向未来,有些专家也提出,可以通过海水淡化解决海滨城市的淡水紧缺问题。比如,沙特阿拉伯就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管道引水工程。不过,海水淡化,耗资巨大。另外一个大胆设想是,拖移冰山。据估计,南极的一小块浮冰就可获得10亿立方米的淡水。但以目前的技术条件,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计划还无法实现。(彭广余 周静文 翟慎良 陈炳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