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重庆市可再生能源现状与发展
作者:张丽娜 李蜀庆  文章来源:云南环境科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7 11:12: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 重庆市可再生能源资源


    1.1 水能资源


    蕴藏巨大的水能资源, 是重庆最具特色的一大资源优势。根据水能资源复查成果, 重庆市境内主要有长江、乌江、嘉陵江、涪江、芙蓉江、酉水等河流及其支流, 其中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万kW以上的河流共有124条。全市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298万kW, 理论年电量2013亿kW·h。


    1.2 秸杆资源


    农作物秸杆目前仍是重庆市广大农村居民生活能源的主要来源。农作物秸杆资源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近5年, 重庆农村秸杆资源年产量在1080万t (实物量) 左右, 实际每年用作农民生活燃料的农作物秸杆在864万t左右, 其余部
分主要用于饲料、工业造纸原料及用作秸杆还田等。

 

    1.3 薪柴资源


    重庆市有林地319.02 万hm2 , 活林木蓄积11999万m3 , 尤以渝东地区资源较为丰富。全市森林覆盖率27110%, 并形成年产736.62万t薪柴开发能力。还有疏林地、灌木林地及未成林造林地。


    1.4 粪便资源


    粪便在中国一些农村地区直接作为生活燃料,但目前在重庆市农村主要通过发酵制取沼气, 为农民提供生活燃料和照明。


    据统计, 在重庆市内, 养殖业年存栏生猪当量约为1558 万头。以每头成年猪产鲜粪4kg/d 计,年产生畜禽粪便2243万t, 为沼气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远期重庆农村年产沼气量可达28亿m3 , 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1.5 太阳能资源


    重庆市是全国日照最少的地区之一。年太阳总辐射量在3200 ~3900MJ /m2 之间, 重庆市东段较多在3500MJ /m2 以上, 巫溪、奉节等地最多在3700MJ /m2 以上, 中西段较少在3500MJ /m2 以下,其中重庆主城区在3400MJ /m2 左右。


    1.6 风能资源


    重庆属于风能资源较贫乏地区, 全年平均风速116m / s, 静风频率在60%以上。但一些山口、河谷地区, 特别是盆地边沿的东北部山区风能资源较丰富。重庆市风能总储量2250万kW, 可技术开发的风能在10~50万kW 左右。就全市风能资源的地区分布而言, 主要集中在巫溪、奉节、南川等地, 约占全市幅员面积的7%。


    1.7 地热资源


    重庆有一半以上的县(市) 区具有地热资源,分布范围广, 主要以中低温为主。比较出名的有南温泉(41℃) 、北温泉(北碚37℃) 、东温泉(巴南区2315 ~44℃) 、青木关温泉(巴南区27 ~3115℃) 。地热利用用途除农、牧、渔业生产之外, 也用于温泉疗养等, 尚未开始其它利用。

 

2 重庆市可再生能源现状


    2.1 沼气


    沼气建设早在70年代初就被列为重庆可再生能源建设的重点推广项目。经过30 多年的建设,重庆市用沼气的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 从最初单纯的能源利用发展到废弃物处理和生物质多层次的综合利用, 并以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为依托, 推广“猪- 沼- 果”等能源生态模式, 广泛同养殖业、种植业相结合, 成为绿色生态农业的一部分。


    除了户用沼气池, 沼气技术还大量用于禽畜养殖场, 既解决了废弃物的污染治理问题, 又提供了大量能源。沼气技术可以根据处理对象和处理后综合利用的不同特性和需要, 进行包括预处理、厌氧消化、沼气输配、制肥、消化液后处理的全部设计。2005年, 重庆市农村户用沼气池累计发展到61万户, 超过全市农户8%; 沼气综合利用户达30万户, 农村沼气池物业化管理模式得到推广应用; 集约化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约50 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2.2 秸秆气化


    目前, 重庆市已建成秸秆气化集中供气试点工程2处, 分别在永川、垫江。这两个示范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行, 产生了良好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 同时, 摸索出一套适合重庆社会经济条件的经营管理模式。


    以永川秸秆气化集中供气试点工程为例, 总投资约为80 万元, 征地0.2hm2 , 修建厂房250m3、储气柜900m3 及附属设备。产气200m3 /h, 可以解决200户以上住户用气, 且成本低, 1m3 气仅2角钱。一个4口之家的农户1 月燃气支出为27~45元, 以每月上交秸杆折价8元计算, 实际每户每月支出19~17元, 使用秸杆气化的燃料支出与使用蜂窝煤相当, 比用液化气便宜40%。


    2.3 水电


    截止2004年底, 全市装机容量为486万kW,统调电网装机容量331.3万kW (其中水电66.5万kW, 火电264.8万kW) ; 重庆市地方电网(农村水电行业) 已建成电站1038处(其中水电站1023处) , 拥有发电装机容量149.95万kW (其中水电装机119.65 万kW ) , 年发电量57.75 亿kW /h(其中水电发电量47.61亿kW ·h) , 分别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30%左右。目前农村水电在建电站63处, 装机60.28万kW。


    2.5 风力发电


    2005年底, 投资200 万元的风能发电项目勘察点正式动工, 重庆市首次涉足风力发电领域。在半年内将建造7座风塔, 以测试10~70m的“梯级”高度的风能数据, 然后再在巫溪等地区布点15个风力电场, 届时, 预计可开发的风能电力达50万kW。这将解决巫山、秀山等9个无电地区至少7万人用电难的问题。


    2.6 太阳能


    同风能一样, 重庆市的太阳能资源整体贫乏,局部可用。在奉节、巫溪等地, 太阳能热水器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些地方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 以太阳能制热为主, 电力制热为辅。据调查, 在重庆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除了具有良好的能源环境效益, 还具有经济可行性。


3 发展重庆市可再生能源的对策和措施


    3.1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各有关区县应该加强领导, 落实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建立考核目标责任制, 确保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按期完成。出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优惠政策和管理措施, 促进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

 

    3.2 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科学研究


    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科学研究, 解决沼气池的安全性差、清理不方便等问题。尤其要加强高效发酵菌种的研究, 解决冬季产气低的问题。秸杆气化中的焦油脱除问题仍然是阻碍秸杆气化推广的关键因素, 应加强研究。


    3.3 税收优惠


    对小水电开发应继续实行6%的优惠税收政策, 以激励投资者投资小水电项目的积极性。应积极制定能源环境税收政策, 对火电等能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 特别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征收排污费, 用于补贴农村小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建设。此外, 减免可再生能源所得税。


    3.4 价格政策


    水电方面, 在不超过全市发电装机平均年运行小时的前提下, 保证农村水电所发电量充分上网,为农村水电提供应有的市场份额。并制定公平、合理的农村水电价格, 农村水电上网电价应以全市电网综合平均购电价为基础确定。


    3.5 制定融资政策


    需要建立有利于小水电发展的融资政策, 政府在财政预算、投融资渠道及信贷市场方面给予扶持, 逐步建立起一个长期稳定的投资信贷体系, 使更多的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建设。


Statu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Renewable Sources in Chongqing

 

ZHANG Li - na, L I Shu - qing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0, China)


Abstract: The paper analyzes the status of renewable sources in Chongqing, and investigates and evaluates the status. Some countermeasures on promoting development are p resented ba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status.

Key words: renewable energy; energy utilization; Chongqing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