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地球日专题:地球化学元素硒、氟、碘和我们的健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地质协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9 21:06: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地球化学元素与健康——硒

  一、 硒与人体健康:

  人体主要通过摄取并吸收食物、水和空气中的硒来满足肌体对硒的需要,但一般情况下通常是膳食中的硒决定人体硒含量水平。硒在地表分布极不均匀,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处于硒不富足环境中。
 
 
 
已有文献资料表明目前我国约有300多个县、近3亿人口处于低硒或缺硒环境中,仅个别地区处于高硒环境。

  二、硒缺乏会引起疾病

  人体摄入硒的量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疾病。当人体硒缺乏时出现肌营养不良,严重缺硒会导致克山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手足冰凉、头晕气短、恶心呕吐,死亡率较高。

  三、硒过剩会产生硒中毒

  1817年瑞典科学院Jon Jakob Berzelius在实验室发现了硒。1860年美国Nebraska州首次发现了使马致死的一种疾病碱毒病;另外在中国、哥伦比亚、墨西哥、南科达州等其他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一种名为“蹒跚病”的家畜病,后来经实地考察与动物实验证实,硒中毒是碱毒病和蹒跚病的病因。

  地球化学元素与健康——氟

  氟缺乏与过剩与人体健康

  摄取适量的氟对人体健康有益。人体从水、食物、空气中摄入氟化物。氟在地理环境中属于易迁移元素,其含量的区域差异十分明显,使得有些区域氟对人体供不应求,而有些区域则可能过量。

  人体缺氟有什么害处?自然环境缺氟的地区,儿童中往往流行龋齿病。据文献报道,当饮水含氟量小于0.5毫克/升时,龋齿发病率高达70%~90%;当饮水含氟量为0.5%~1.0%毫克/升时,龋齿发病率为40%左右。据我国的经验,在供水中加氟6年,儿童的龄齿发病率降低了50%。使用氟化物牙膏也可以降低龋齿发病率。

  人体氟过量会产生氟中毒。氟中毒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地方性疾病,世界每个高氟地区,都有地方性氟中毒患者。主要症状有:

  (1)氟斑牙:氟斑牙是地方性氟中毒最早出现的、最明显的体症。

  (2)骨骼、关节系统症状:疼痛是最普遍的自觉症状。通常由腰、背部开始,逐渐累及四肢大关节及足跟等部位,也可遍及全身。

  (3)神经系统症状:地方性氟中毒神经系统受损约占10%,特点是沿受损神经根走向的放射性疼痛。

  (4)氟骨症:氟骨症是一种全身性的骨、关节的病理性矿化过度,需通过X射线拍片检查才能进一步确诊。

  地方性氟中毒可以预防吗:

  预防氟中毒的根本措施在于减少氟的摄入量。饮水型氟中毒地区,应以改水降氟为原则;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应以改灶防污染为主。作为预防,不但能控制新发,而且对原有氟骨症患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地球化学元素与健康——碘

  碘是什么?

  碘是人类发现的第二个生物必需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的主要原料。碘在自然界中含量稀少,在地壳的含量位居第47位。除在海水中含量较高(每升海水含50~60微克)以外,在大部分土壤、岩石、水中的含量都很低。

  自然环境为什么会缺碘?

  人体需要的碘主要来源于食物,由于食物链的作用,土壤和水(不包括海水)中缺碘导致植物(粮食或疏菜)、动物缺碘。人吃了含碘低的食物,造成碘摄入不足。自然环境缺碘实际上是指土壤和水碘不足。在距今8000~18000年第四纪冰川期,由于冰河溶解,冰水冲刷,将富碘的成熟土壤大量冲走,而由岩石形成的新土壤,其碘含量仅为原成熟土壤的四分之一,造成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碘缺乏,这就是世界上自然环境碘缺乏的主要原因。此外,洪水泛滥、沙漠化和雨水冲刷,致使局部地区土壤中的碘连同土壤被冲走而加重碘缺乏。

  正常人每天需要多少碘?

  为保证人类正常生理功能,每日需要的碘量是:

  a)成年人每日约100~150微克;

  b)青少年每日约200微克;

  c)儿童每日约75微克;

  d)婴儿每日约30微克;

  e)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则每日需400微克;

  f)食用碘盐是在原盐中加入1∶20000的碘酸钾,供缺碘地区的居民食用。这是最经济实惠、最简便有效和安全的补碘方法。因为食用碘盐来补碘经济、简便、有效、安全。因此,普及食用碘盐是最好的补碘方法。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极少数人不宜食用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他们每天从高碘食物和高碘饮用水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若再食用碘盐,有可能引起高碘性甲状腺肿。因此,这部分人也不宜食用碘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