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作者:钱俊生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1 20:15: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可持续发展引发的又一场变革就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变化。表现为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农业生产进入了无机农业时代,世界粮食产量也因此而稳步上升。但另一方面,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引起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实际上,现代环境保护运动恰恰肇始于对农药污染的关注,从而引起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有机农业悄然兴起

有机农业又称绿色农业、可持续农业和生态农业,但主要涵义还是指严格限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因为在许多国家农业是水和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

有机农业的概念,目前最普遍接受的定义是:有机农业是一个能够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物圈循环和土壤生物活动的生态性的生产管理体系。有机农业要求尽量采取恢复、维持、促进生态和谐的管理措施,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尽可能减少空气、土壤和水分的污染。我国有机农业工作者将有机农业定义为:在生产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

根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2000年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发展有机农业生产和有机食品加工的主要目标有17个方面,其根本目标是促进土壤生物、植物、动物、人在内的且相互依赖的系统的生产力和系统的健康协调发展。

有机农业主要特征就是控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化肥消费量正逐步下降,各国正在采用其他措施来维持土壤肥力。在美国,通过减少对土地的扰动和保留地里的庄稼茬子来保持肥力的方法,已在1/3的耕地上得到推广。此外,大量的有机肥料如垃圾肥料、微生物肥料的开发研制,也有效提高了土壤的肥力。

在农药控制方面,各国禁止使用毒性最大的农药种类已由1980年的53种增加到1995年的689种。联合国也于1989年制定了农药贸易的优先通报许可程序,规定各国不需经国内立法就可以禁止一些毒性大的农药进口。自1991年实行优先通报许可以来,136个国家登记了700多个禁令,禁止进口这一系统中的首批12种农药。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署和环境署,也于1995年在世界各地推广害虫集成管理法。强调使用种植措施、生物措施和基因工程来消灭害虫,并强调杀虫剂属于最后的选择,应该有节制地使用。此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基因工程也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有机食品方兴未艾

与有机农业相关的有机食品的生产是近几年世界农业中的亮点。

有机食品又称生态或生物食品。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除有机食品外,还有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生物农药、肥料等,统称为有机产品。

有机食品要求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因此,有机食品的生产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采用相应的替代技术。近年,全球有机食品消费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但短期内需求较大的市场仍然是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工业化国家。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农业生产历史的大国,农作物品种资源丰富,传统农业技术中有机农业管理成分较多,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农药化肥使用少,污染轻,这些地区相对比较容易转换成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加上劳动力资源丰富,能够适应有机农业对劳动力的大力需求。最近几年,国家七部委在全国开展了50个农业生态试点县建设,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100个地区开展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同时,我国已建立了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发展机构,即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有机食品认证组织。适度规模地发展有机农业、开发有机食品是切实可行的,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节水农业广泛施行

农业是用水大户,在人类活动中,农业用水占65%。近年来,在世界许多地方,水的供需差距正在持续扩大,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河流逐渐干涸,国家间关于水的斗争也日益加剧。

1995年5月初,墨西哥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一项借贷请求。墨政府请求从格兰德河借大约280万立方米的水。墨西哥北部连续3年干旱,使得庄稼枯萎、牲畜死亡,河水中盐度的急剧增高导致鱼类和其他水生物的死亡。由于规划不当,墨西哥已经用完了按1994年与美国政府签订条约所规定拥有的5%的水库用水份额。如果得不到额外的水供应,国家将面临更大的损失。尽管美国政府在几个月前曾许诺借给墨西哥200亿美元以振兴经济,但这次却决定拒绝借水。其理由是:借水给墨西哥就可能造成美国得克萨斯州农民的用水不足。由此看来,水比钱更为重要。

正是由于水资源的匮乏,使得节水农业得以迅速发展。以色列节水农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灌溉面积的一多半实行了滴灌。就是这样一个干旱国家,现在却成了“欧洲的厨房”,每年向欧洲市场出口大量的蔬菜、水果。节水灌溉主要有管灌、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推广这类技术需要一定的投资,但是从农作物增产所获得的收益中可很快得到补偿。

很多节水办法并不需要太多投资和先进技术,而是在于灌溉和种植方式的变化。农田实行隔垄灌溉,产量上稍有损失,但可以节省用水量1/3。间歇式给水替代大水漫灌,可以节省用水40%,而产量几乎没有损失。在一些缺水地区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种植耐旱作物,可节省水的使用。此外,利用处理后的废水灌溉,也是一种节水措施。近几年,农业专家还在推广一种浅灌与湿灌相结合的水稻灌溉方法,既可大量节约农田用水,又改变了土壤的通透性和光照条件,产量也就相应地增加。

总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意识的增强,农业生产不仅仅要满足人们的食物需求,还要保证提供健康安全的食物。同时,农业生产必须重视环境和水资源的保护。可以预计,在21世纪,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普遍实施,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以及节水农业将会有着广阔的前景。(钱俊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