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提升现代高效农业
作者:王宇鹏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4 15:50: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农民日报2007年5月24日消息   重视生态平衡,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创造宜居环境,建设生态农业,提升现代高效农业的品质,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

  无锡市实施城乡统筹方略,围绕建设特大城市和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以服务城市、改善生态、提高效益为目标,优化整合农业资源,推动无锡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乡村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变,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无锡市从统筹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农业生态平衡功能、观光休闲功能、美化城市功能和产业经济功能,把“建设绿色无锡”作为硬指标,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面积达到122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了20%的小康指标。同时把“建设绿色无锡”作为全市最大的生态工程,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把农村造林绿化列入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八件实事之一,向各市(县)区下发了目标考核责任状,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在保持以往造林绿化投入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租地绿化的补贴标准,对县级道路、各区矿山山体复绿和有关重点工程、生态镇村建设进行补助或以奖代补。据初步估算,今年全市各级各类投入造林绿化的资金突破了10亿元。

  无锡市以“绿色、安全、清洁”为重点,加快农业生态化建设,恢复“地绿、天蓝、水清、居佳”的农村生态环境,充分利用闲散土地资源,力争在保护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扩大造林绿化面积。他们组织农林、园林、国土等部门对全市三沿(沿湖、沿河、沿路)、三荒(荒岗、荒地、荒滩)、城区、村镇及工业开发园区的空闲地进行了系统调查,开发利用造林绿化面积达40万亩。同时构建以市级生态隔离带、骨干公路、主航河道及湖岸线为主的绿色通道和防护林带,形成二环二带、二纵四横、十路十河的森林生态体系。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3%,所有县乡道路两侧建成高标准景观通道,50%以上河道两侧、湖泊沿岸建成防护林。

  国内外市场对农产品需求正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对安全、低毒素、无残留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优质安全农产品需求迅速扩大。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保障。近些年来,无锡市坚持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有效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推进农产品清洁生产、节约生产、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化体系,努力使生产经营每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提高我国农业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

  在具体做法上,无锡市顺应农产品市场的新要求,突出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大力开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培育安全农产品。围绕地方优势农产品产业,构建农产品出口平台。重点建设精细蔬菜、太湖三白、优质粮油、家禽、竹制品、经济林果等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在基地内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食品,精心打造农产品品牌。实施清洁生产,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推广生物技术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他们以市级农、畜、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以基地农产品质检点建设为重点,完善检测网络体系,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指导和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建立ISO、GAP、

  GM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市场准入,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认定工作,且每年以新增10万亩无公害生产基地递增,预计到今年年底无公害生产基地将达到100万亩以上。

  无锡市充分利用自身农业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安全农产品,构建农产品境外促销平台,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农业外向化开发力度,引导有条件农业企业、协会、农民经纪人到境外进行市场考察与调研,促进该市农产品与国际市场的对接。鼓励企业或行业协会参加各类境外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研讨会、产品推介会等促销活动,并以各类农洽会为载体,构建和完善农业国际交流和引资平台。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种养基地,培育壮大优势农产品产业。鼓励城乡各类企业参与农业开发,重点在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领域扶持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发展订单农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交易市场。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10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其生产总量占全市农产品总量的80%以上;2家以上年销售30亿元-50亿元,1-2家年销售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每个乡镇建成示范合作经济组织5个以上;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农产品专业或综合交易市场6个以上。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