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意义中的纯粹精神生活
作者:诗哲魂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26 15:40:59  文章录入:诗哲魂  责任编辑:诗哲魂

 

过一种纯粹化的精神生活这是人类自由意志的体现,是选择一种生态化生存方式的生活世界。人类文化总是在选择纯粹意义的精神自由创造中——给生命带来体验的真实。纯粹意义的精神生活就是创造自由生活的开端。抛弃或放弃一些世俗奢侈生活的享有,让纯粹精神的流变滋养自己;就好似人们逃离城市归隐田园生活,从亲历与回归大自然中体验到纯粹意义人生的快乐和幸福。精神生活——在纯粹意义上就是指简单的物质需求与丰富的精神生活之间完全达到一种和谐,不再有对物质生活财富缺乏或匮乏而烦恼,而是全身心投入到精神生活的溪流中,让人类智慧冲刷自我,河流般的心灵之上永远有迷雾笼罩弥漫开来。对这样思想境界的追求——就是更生态的活在消耗物质财富或资源最少,而是最大获取精神生态资源和精神创造的自由之中,让生命的基础奠基在精神财富无限可再生的资源消耗之上。

 

纯粹化的精神生活——是人生追求的至上境界,又是文化创造的精神事件,还是一种自由放达的自我选择。人只有在纯粹的境界中,才可以从放弃中学会坚守一种本真的智慧和力量。纯粹的心态是由文化的、精神的光华穿射黑暗的心灵之后达到的境界。作为一个纯粹的人就是一个无私的人,一个能够选择简单生活的人,一个忽略日常世俗生活的人,一个不断沉浸在理想、诗意的田园、处在自然生态荒野世界中的人。他已经将情感与思想纯净作为追求的目标,任何污秽的或物质财富的炫耀心里意识已经不能够动摇他的意志。他决心在平静、淡泊和沉思中走向精神生活的纯粹境界。生与死对他通常不再是一个焦虑的问题,正如强烈的物质财富积累的欲望与选择清贫简单生活之间一样,他总愿意趋同后者的平淡和悄然回归自然生态理想生活的平和中去……

 

纯粹的物欲生活对于纯粹的精神的考验,是避开喧哗和浮躁的世界,求得心智的安宁与自由和精神的解放。膨胀的力量和智慧——统摄了你的肉体与心灵,你自由的活在意识飞动和攀登精神境界提升和跋涉中——每一天你学会拒绝物质的诱惑,每一天你体悟到心灵在纯净的氛围中透明起来,每一天都会在上进的状态和勇气中,以及达到纯粹精神生活的经验——充满了你心灵的每一瞬间。不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你都会安然的接受这世界精神的拥抱,你用精神生活切入世俗生活的视野改变了眼前的一切。一个纯粹的人,就是在物质和世俗生活中懂得放弃而选择的人,随着心灵智慧而远游的人。他过得惯封闭和隐世的生活,他过得惯阅读与思考的日子,他过得惯清贫与简单的物质生活,他将精神生命的才智——不浪费在过分物质繁华世界上,而是采取坚守着对自我精神生命强烈的追求理想之中。

 

或许有人说这是逃避,这是对物质繁华世界的厌恶,这是变态心里和颓废意识的表现。追求纯粹的精神生活——就是放弃了大多数人所需求的欲望,而简化了自我生活中那些与普通人一样的欲望。他想做一个特别的人,而从纯粹精神自由中吸取空气,保持心灵不被物质奢侈生活方式侵蚀,或者说让自由的心态——在经历了极度的繁华之后不再坠入到堕落的深渊。而是趋同于选择平和、简单、平静的精神生活,真正超脱人类生活受到物质财富和科学技术所累赘的困境,让自我的身心达到极度的空灵和放达。为一种纯粹化的精神,我们选择了更加生态化的消耗我们自身的能量和物质需求,这样生命实践——是对当今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采取的一种积极的回应。从自然亲历和实践中,我们创造了一种纯粹的精神生活,更少的依附物质资源的掠夺与浪费式的新型生活方式。

 

当然我们在尽可能少的消耗生态资源的同时,过纯粹精神生活并不是彻底采取反现代性或反科学性的生活立场,而是提倡一种自我约束的纯粹精神生活,生态化选择消耗人类精神文化资源的人生境界。不在以纯粹占有过多的物质财富作为一种价值标准,而是试图证明:人类的纯粹精神生活可以让世界更加具有多样文化创造的自由。艺术的人生会给人类的精神带来更多的享受,宗教化的信仰生活会让心灵纯净和敬畏世界;总之,在世界面临整体生态环境衰退和破坏的现实时,纯粹的精神生活——是对生态危机的回应,一种新的人生态度和立场。实践了生命在放弃物质化的享受的同时,仍然会拥有极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在相应的物质财富生活之上,人类是可以在纯粹意义上实现一种精神创造自由的生活,这是更加生态意义和文化意义的未来世界选择。

 

我不知道这种纯粹的精神生活会不会成为未来生态化生存的一种广泛的实践生活,当我应用这种智慧的生存思想去回应我生活的现实时,我体验到,心灵对物质财富放弃时的那种黯然的明亮。人在世间要被强烈的物欲所迷惑,就可能享受不了太多精神生命的自由。文化就是在这样的意义培养了我们纯粹化生活精神和情趣,我们因此而感到生活的物质被抽空之后,人类精神生命的纯粹境界仍然会引领我们抵达一个更加完美和生态意义的生活世界。(2004524日)

  
我的主页:http://202.113.21.191:8080/viewthread.php?tid=1393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