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诗哲魂的隐士般写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海南自然保护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26 16:08: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真实姓名:耿苏志 男 汉族 藉贯: 江苏 ; 笔名:诗哲魂。研究生学历;现在厦门工作。曾在80年代创作诗歌、电影文学剧本;从事过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2003年9月在榕树下推出长篇散文《精神的瓦尔登湖》近20万文字,受到广泛好评。并时在凯迪、天涯网站发表过作品。是一位有一定影响的网络绿色作家。
  
  
作品简介

  
  《精神的瓦尔登湖》是面对现代性社会生态危机,对人类精神伦理和道德进行反思的一部大型散文作品。在追随梭罗简朴和荒野生活实践与精神中,寻找当代社会根据可能进行生活的生态化选择中,个人精神生命的历程,以及思考过有深度精神生活的痛苦、快乐、思索与写作的生活。它用亲历的实践来实现或证明,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族类,而不是破坏自然环境、浪费资源、给自然带来伤害和毁灭的种族。人类的大脑是精神生命无限可再生自然资源,人类的文化创造积累起来精神世界的丰富性,就是人类社会资源的无限可再生性。这样生态化生活方式,就是对人类生态资源最少破坏,最少消耗的一种精神生活。全书用诗意与哲思的笔触,在现代汉语语境中追求生态文学的敘述风格,以实验写作的方式,关注了人类精神文化创造性生活的所有可能,时间、宗教、艺术、理性、生态、忏悔、诗意、哲思等,融贯了生命体验的多种复杂思索,呈现了语言多色的河流奔腾闪烁的一片迷濛。
  
  
  
《精神瓦尔登湖》目录

  
   1、在相遇梭罗的思想中思考与写作
  
   2、多义的文字世界
  
   3、时间黑暗的河流
  
   4、遭遇写作的精神事件
  
   5、诗风哲思流变的风景
  
   6、书香浓浓的岁月
  
   7、十面埋伏的写作
  
   8、感性风玲在透明的风中飘响
  
   9、一代人的忏悔
  
   10、穿越精神世界的漂流者
  
   11、另类生命情爱的探寻
  
   12、艺术以宗教的神秘热情呼唤了我们
  
   13、玻璃城崛起的寓言和隐喻
  
   14、实验写作:多元叙事风格的透视
  
   15、栖居在蔚蓝的星球上
  
   16、永远的象征 精神的瓦尔登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