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黑猩猩能够传递“文化”
作者:梅进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3 0:42: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片说明:一个幸福的黑猩猩家庭
(图片来源:iStockphoto/Gary Wales)
 
 
最近,两个研究小组的科学家首次发现,黑猩猩能够将新习惯传给同族群或相邻族群的同伴。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现代生物学》上。
 
这两个研究小组分别来自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公园(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s Science Park)和Emory大学的Yerkes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他们从八个不同的黑猩猩族群(成员数从7到17不等)里挑选了八只黑猩猩,并对它们获得水果的能力进行训练。其中,一种训练方案是,黑猩猩们被教以转动一个把手使得水果下降,然后滑动一个小器件将水果引导入一个箱子中,从而获得水果。另外的方案则是教黑猩猩各种不同的动作,比如弄穿隔层、举起杠杆、及存起一个硬币等以便得到它们垂涎的水果。
 
当一个族群里超过50%的个体都已经学会了这种技能之后,研究人员移走了装置并将其放在未受过训练的临近族群里,结果发现,这些好奇的“邻居”观望着那些已学会技能的黑猩猩怎样操作装置并获得食物,最终也学会了这种获得食物的方法。也就是说,这种新的获取食物的方法被传给了并未受过训练的第三方。总计起来,在这个实验里,黑猩猩们一共学会并传播了十种技能习惯。
 
通过这些训练,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被选的黑猩猩很急切地想把这些它们新学到的技能传给它们族群内面临同样境况的同伴们。鉴于此,论文的第一作者、进化与发展心理学教授Andrew Whiten实验室的博士生Antoine Spiteri说:“学习了这种技能的个体越多,它转变成传统习惯的可能性就越大。”他接着又说到:“我原来想做的就是观察黑猩猩从一个族群向另一个族群的迁移,令我没想到的是,黑猩猩真的具备向它者学习的能力。”
 
Whiten说,这个实验表明,“黑猩猩能够传递由数种传统习惯组成的文化,这与野外观察到的一种情况相吻合,即黑猩猩的族群文化由大约20种传统习惯组成。”
 
来自McMaster大学的动物行为学家Bennett Galef表示,野外的母黑猩猩从一个族群迁移到另一个族群,并且“随身携带着它们的行为技能”,这一实际行为为此次的新发现提供了支持。(科学网 梅进/编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