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
作者:姜文来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1 11:43: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经过不断深入的实践,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究竟什么是生产力,随着时间的发展,生产力的内涵也不断进行调整。传统的生产力被解释为“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这概念在目前还相当有市场。应该承认,科学技术在改造自然、征服自然方面发挥了难以替代作用,是主力军,作为第一生产力是不容质疑的。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科学技术也是“双刃剑”,我们在享受科学技术给我们带来舒适快乐的生活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困惑甚至危机,其中,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将支撑我们生存的物质基础—环境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破坏,环境的承载力问题日益突出,人类的下一个家园究竟在何处的忧患不绝于耳。因此,仅仅将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看作是生产力,是片面的,保护环境也是保护生产力,环境是重要生产力,当然,科学技术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现在,中国已经逐步成为“世界的工厂”,这种模式对国民经济暂时快速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但从中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诸多情况进行分析,由于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这种以消耗资源环境为代价的“世界工厂”式经济增长模式,难以长期支撑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甚至可能出现局部的崩溃,不利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工厂”经济发展模式必须得到完善,今后引进的“工厂”不能再走原来的路,要引进“污染小、低能耗、节约资源型”的高效益工厂,这是符合中国的长远战略的。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生产力,这是必须的。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现实许多实例可以生动地证明。我国有众多的自然风景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令人留恋忘返。一些环境独特的地区,风景成为当地宝贵财富,是当地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民众发财致富的聚宝盆。在这些地区,尽管保护环境的意识已一定程度地深入人心,但以保护环境行为而破坏环境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对于一些非旅游区,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观念还很淡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发展模式还很常见。“等经济发展了,有经济实力再来治理环境”的思想在一些领导者脑中根深蒂固。实践已经证明,这种经济发展—治理环境的环境观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在这些地区,保护环境生产力问题更加严峻。

  环境破坏也就破坏了生产力,也为经济发展戴上了沉重的枷锁。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郑易生教授等发表的“90年代中期中国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报告,我国90年代中期因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为1875亿元,其中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仅计算人类生产活动中产生和排放的废弃物进入自然界水体所造成的水体污染而带来的经济损失为1428.9亿元,占环境污染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值的76.2%。环境破坏不仅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而且破坏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人类生存的基础,威胁人类的生存,破坏了生产力。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希望这种理念犹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样深入人心,通过扎扎实实的实践,保护我们的家园,为人类造福,让社会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