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听“离天堂最近的日子”前后
作者:黎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4 17:09: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上次到北京邂逅周老师,我跟他说,有很多问题要请教他。他谦虚地说,一定会把他问倒的。这次去北京恰好得知24日北京记者沙龙,以及北师大周三课堂又邀请他去讲座。于是决定再去听他的课。

  21日,在西单图书大厦,看环境科学书的时候,有本书里关于渤海湾海水污染问题的案例吸引了我。不由想了很多的问题,都怪我书读的太少。

  带着这些问题,我购买了一些书。回到旅馆,看书。

  问题罗列如下:1、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原则?2、海洋水体及生物资源的污染问题?3、渔业过度发展的弊端?4、野生动物的家园在哪里?5、当地群众对环保问题的认识?6、政府决策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7、生活观的问题?8、环境与发展的矛盾?9、法制法规建设的问题?10、环境伦理学的地位?11、“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在人与动物关系上的应用?12、人在生物圈中的位置?是绝对优势吗?

  这些,正是周老师的生态艺术摄影讲座里能反映出的问题。24日听完讲座后,我又想了很多。结合上面的问题,就拿荣成天鹅湖周围环境恶化,致使天鹅没有食物来源,面临绝地这件事情来分解吧。

  (一)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森林植被的破坏砍伐,大叶藻的消失,海水质量的退化,天鹅没有栖身之地,赤潮的出现,贝类等养殖业的迅猛发展,游人的增多,淤泥堆积成片,建筑物、海岸堤坝的增多等现象。

  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在天鹅湖开发所谓的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已经违背了生物多样性原则。何谓生态旅游?是回归大自然的绿色旅游,是保护性旅游和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环境意识开始觉醒的人们渴望到原始优良的自然中,享受绿色之美,旅游的对象应该受到保护。

  天鹅湖受到保护了吗?没有。大多数想去天鹅湖的人不会是因为那里可以看到满眼的淤泥堆吧?不会想看到麦地里匍匐着或到在垃圾堆里觅食、饮水的天使吧。马山集团的清淤工程让曾经是天鹅的乐园的蓝蓝的淡水区成了淤泥的温床,让自然的岸边成了几米深的人工坝。

  生物多样性如何体现呢?是贝类、海带渔业养殖的不断发展,还是天鹅逐渐没有了踪迹?是大叶藻自由生长,还是有毒的海藻疯长,形成一次次的海的“癌变”?

  (二)荣成是威海重要的水产养殖基地。渔业资源的开发已经到了及至。作为渤海“天然鱼池”的一个点,这里曾经是海洋水产业的生力军。但是,由于过度的密集养殖,港湾利用率较高,使得养殖动物产生的排泄物和分泌物大量堆积于养殖区的低部,造成自身污染。部分饵料不能被利用,变成对水体有害的污染物。另外由于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不经过处理排入近海水域,直接造成了近海水域的水质恶化。以上原因导致养殖水体富营养化,有害藻类和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最终危害海水养殖业的持续发展。

  往日收获的季节来临,捕捞渔船早已星罗棋布。如今,很多靠捕捞为生的渔民却赋闲在家,不肯出海。究其原因,渔民们道出心声:“出海,白费工夫,油钱,经常一无所获。”在这样的水域里,海洋生物的产卵繁殖和生长发育都会非常缓慢甚至停滞,尤其是以海水中浮游生物为食物的虾类受害更深。很多渔民提早动手,把雌性的待产卵的鱼捕捞上来卖,还炫耀说都是带鱼子的。孰不知,这样一下就杀死了上万条生命。

  渔业减产是现实,可是国家的渔业出口还要靠这里来支撑。渔民们只好再次耕种在海里,向更深的海域进军。后果可想而知。

  (三)当地群众对环保问题的认识。周老师在当地驱车接朋友的时候,在新闻大厦的家属区,无意中看到了只被挂在窗外的雀鹰,还拍到被夹子夹断腿的苍鹭,被俘虏的野鸭放到集市上卖。不可思议的事情很多。当地群众真的不知道连麻雀在2000年也已经成为国家保护动物了吗?

  他们短视,只看到眼前的经济利益,却没有人关心环境的恶化。问起来,他们都知道“天尽头”那里有个天鹅湖,秦始皇曾经到此一游。作为在胶东长大的我,深知他们的秉性和野心。当地的年轻小伙子结婚家里得有个几十万的经济基础,还要有栋房子、别墅。没有钱,就得当单身汉。那彩礼,那风俗,让各家都在攀比。谁都想发财。况且他们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肯吃苦,脑瓜灵活,非常能跟上形势变化的步伐。所以,他们富的很快。富的让周边的地区羡慕。

  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今后该怎么办呢?天鹅湖没有天鹅了,游人们看什么?海里的水产品过早的停止生产,他们收获什么?还笑的出来吗?

  (四)当地政府的决策问题。马山集团的清淤工程从表面上看是为民谋求福利的。是呀。让天鹅湖里的淤泥都出来晒太阳,让天鹅到别的地方凉快去。即便是再没有智商的人也会感觉到其中的利害关系。企业和政府之间有怎么样的默契呢?是把天鹅湖的自然保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驱逐出“境”,还是要企业里的人逍遥的走在新建的堤坝上?

  沿岸的植被对稳定泥泞多砂的地层起着重要的作用,还是野生动物的保护所,可是被他们砍伐过后,动物们都能到哪里生存呢?一般来说,沿岸和潮汐海域不应被填埋起来或者用其他的方式进行开垦,被填埋起来的潮汐海域往往会受到洪水的侵袭,填塞会改变水和沉积物的流动,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高产的浅水区。建设应该远离海岸线,大量建设码头会破坏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增加腐烂物质的污染危险。房屋应该集中建设在远离这些地区并使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马山集团在开发旅游建设项目时,与政府有怎么样的承诺呢?把这里建成水上乐园吗?没有了天鹅,谁会大老远跑到这里来欣赏成片的淤泥呢?

  政府决策时,有进行过科学的考证吗?建设项目的评估报告是如何通过的呢?有对此建设提出反面意见的吗?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马山集团把淤泥清理到周遍的村落里,6个村的农民一起上告,工程是停止了,可是天鹅湖的生境能恢复吗?

  (五)关于环境教育的断想。环境教育是让公众能够理解和参与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环境污染和环境问题主要是由于人类各种各样的活动造成的,环境教育恰恰是从源头上,从改变制造这些污染和问题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环境教育使每一个人能够了解我们身边在发生着什么变化,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环境伦理教育是必要的。它将影响到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观。比如素食文化等等应该得到普及和发展。而环境法制教育更是必不可少。为什么要等到破坏之后才想到要去保护呢?为什么先知先觉们那么的少?《环境影响评价法》颁布后,真的能起到作用吗?交点罚款就算完吗?用罚款来购买污染权的现象还少吗?违章要罚款,在惩罚力度上要加倍,最好起到“杀鸡骇猴”的效果。现在环境法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然而中国的法制建设遵循的原则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兑现的时候,那环境问题也将得到一定的改善和缓解。

  (六)人在生物圈中的地位。虽然人类是绝对优势种群,但是人类的活动必须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不切实际的“围海造田”等口号,使沿海滩涂得不到正确的开发利用。造成一系列的生态问题,成为许多自然灾害发生发展的诱因。人类的无限建设与创造力与其对环境的破坏均在不断增长,在破坏的规模上越来越有全球性的特征。

  健康的经济发展应该建立在生态持续发展,社会公正,和人们积极参与自身发展决策的基础上。既要人类的各种需要得到满足,又要保护生态环境,不对后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危害。这就是可持续的发展原则。

  生物多样性一直就在我们的生活周围,只要我们正视它的存在,保持自然规律,我们最终都是受益者。

  周老师此次讲座把切入点放在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上,听后很受教育。以后如何对待海洋也将成为我思考的问题。


  2004.3.27涂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