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鱼类的“金嗓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野生动物之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7 1:13: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般人总认为鱼类是沉默寡言的,其实所有的鱼类不仅都能发音,而且还不乏“金嗓子”。

  人们爱吃的黄花鱼就有一副“金嗓子”,能唱出“哗啦”、“咯咯”、“哥罗”3种不同的音符。它的“歌喉”常常招致灭顶之灾。渔民根据黄花鱼所具有的特殊嗓音、音量大小、“旋律”的优美程度,可判断鱼群的数量和游动方向,从而把它们一网打尽。

    犬舌鱼是一种居住在中国沿海的鱼类,歌喉善鸣善啭,清脆多变,有时像蛙叫,有时像竖琴声,有时则像铃铛,不愧为鱼类口技天才。

    还有海鸡,又名鲂鮄,会仿效雄鸡啼鸣;鼓鱼会发出似鼓声的音响。

    若能把各类“金嗓子”聚集在一起,真可以组成一支鱼类的交响乐团。

  鱼能发声的秘密在于鱼鳔。当鱼鳔被肌肉压迫收缩时,鳔中便放出气泡,于是形成音响。通常能传到人类耳朵的并不是鱼类全部声音的展露。许多时候当鱼类在表演它们的歌技时,由于水的阻隔,人类并没有欣赏到。如果有机会将所有鱼类美妙的歌声收集起来,主办一台鱼类音乐会,那一定会使人大饱耳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