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以感恩之心体会自然
作者:班健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8 11:31: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20多名孩子近日聚集北戴河,参加主题鲜明的名为绿野寻踪的夏令营。

  几代少年儿童的童年伴随着的是“小喇叭开始广播啦”的节目。而现在,孩子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好伙伴——中央电视台的绿野寻踪,它已渐渐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节目。

  自2006年3月24日首播至今,绿野寻踪节目以我国特有的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为实景,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少年儿童普及生态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深受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节目保持着很高的收视率,收视率稳居同时段之首。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告诉记者,绿野寻踪是国家林业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央电视台青少部具体承办的未成年人生态教育节目。“说起这个充满童年和童话感觉的名字,还得感谢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当时节目的名字是绿野仙踪,赵学敏说改成寻踪吧,一个寻字,体现了对自然的热爱、探索和主动精神,而这些精神,正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赵胜利说。

  来自山海关第二中学的孟庆苗在夏令营篝火晚会上,带来了手语表演“感恩的心”,她真挚的感情打动了观众。这个15岁的生活在山海关儿保中心的孤儿说她知道自己要来参加夏令营,兴奋得两个晚上都没睡着。小朋友们听说她要来参加绿野寻踪的夏令营,羡慕得不得了,还对她“约法三章”,让她一定要把夏令营里有趣的事说给他们听。

  像孟庆苗这样的孤儿,在夏令营中还有15位。赵胜利表示,这次夏令营的成员大多来自农村,总共有16名孤儿。邀请他们参加夏令营,就是要让孤儿们感觉到社会的温暖、自然的伟大力量。同学们将在5天的时间内,探索森林、湿地和海洋三大生态系统的奥秘,体验野生动植物带给他们的乐趣。

  这样的夏令营给120多名来自各地的孩子带来了接触自然的新奇和快乐。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来到同学们中间,希望他们能得到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种子,回去后传播给爸爸、妈妈,传播给更多的小朋友们。

  绿野寻踪成为向孩子们传播保护自然知识和意识的重要依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还在全国开展征集百所绿野寻踪节目小小三员(小小评论员、小小通讯员、小小观察员)学校主题活动,邀请全国百所小学、千名老师、万名同学参与到节目中来,实现节目与收看者的互动。吉林省蛟河市天北镇九年制学校就开了小小三员活动综合实验课,每学期有48节课。孩子们上这些课不仅没有影响学习,相反由于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能当上小小三元,正激励了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这样身处大都市的学校,还是地处农村的天北镇学校,老师们都认为绿野寻踪已成为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符合孩子们的口味,能让他们在欢乐中学到知识。不仅孩子们愿意看这个节目,家长和老师也愿意看。老师们还希望有绿野寻踪的光盘,可以让孩子们在中午休息时间观看。

  此次夏令营设计了以森林为主题的远足,包括海边拾贝、拾垃圾等,还包括以生态和野生动物知识为主的讨论训练、以自然为主题的写作训练、以动植物标本为内容的手工制作,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表演、以森林为场地的体育竞技等。

  来自山西太原的胡老师说,她参加了很多夏令营,但像这样主题鲜明的还是第一次。她选择了娃哈哈、少先队员之歌等昂扬、快乐的歌曲,教小营员合唱。

  野生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协会组织夏令营,责任很大,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但是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兴奋的表情,他们又很欣慰。对未成年人的生态道德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和各种有趣的教育方式,绿野寻踪是个媒介,夏令营也是一个有效的方式。[本报记者 班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