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发展观视角下的能源战略
作者:李永新  文章来源: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9 9:16: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仅是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2005年6月1日,国务院第9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又主持召开“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重点。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先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努力缓解资源、能源不足的矛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时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健全节约型社会的体制和机制,将对新时期国家能源安全,特别是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国内外主要能源状况

  现代工业文明在产生巨大的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加速了世界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消耗,并造成有限空间环境的严重恶化。这促使世界各国对能源发展越来越重视。

  自欧佩克2004年4月1日削减石油产量以来,原油价格大幅度攀升。2006年7月14日,美国纽约交易所期货原油价格每桶达77.03美元,创19年来原油售价新高。截止到2007年1月10日,因受暖冬天气和美国成品油库存量增加的影响,油价下跌到54.05美元;国际炼焦精煤由2005年的每吨125美元的历史最高,到2006年末下降为每吨115美元。目前,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约70%以上由美、日、欧盟三个经济体创造,其经济的发展和不均衡的能源供给,必然继续刺激能源价格在较高价位波动;由于石油资源有限,煤炭在未来世界能源供给中再次成为最重要的资源。而根据世界能源权威机构1999年底的分析,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主要能源的储量和开采量不容乐观。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丰富的煤炭和水电资源,为国民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但自1993年由石油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量逐步上升。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大规模的长期基本建设需求增加,能源供给仍将呈上升态势,能源企业的有规划长期投资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

  根据世界能源利用情况,我国短期内不可能改变以煤炭为主的局面。在世界几个大的经济体中,我国是最依赖于煤炭的国家。此外,经济可开发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因技术条件限制,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不可能改变当今世界和我国能源供需紧张的矛盾。

  二、用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观念审视我国能源安全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确立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出了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战略,给国有重点能源企业以新的动力。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以能源资源高效率利用的方式进行生产、以节约的方式进行消费为根本特征的社会。它不仅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发展模式,要求在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节约使用能源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未来20年,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两番,能源供给亦会长期紧张。因此,对外应实施友好的能源战略,对内应实施开源节能、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的战略,并加速资源的整合,使之向国家大型企业集中和倾斜,是促使国家在能源保障、安全、可持续发展上达到优化的战略选择。

  要把节能、综合利用、改善环境、开发煤变油、植物乙醇、风电水电垃圾发电等新能源列入国家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战略。据统计,我国万美元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比大多数低收入国家要高出不少,工业产品单耗比工业发达国家高30%至90%,发电标准煤耗是国外先进水平的1.25倍,吨水泥煤耗是国外先进水平的1.64倍。再则由于大量燃煤对环境压力增加,造成大气污染严重,二氧化硫排放量已为世界第一位,酸雨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40%。因此,开源节能、保护环境、降低能耗水平、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煤变油、植物乙醇、风电水电垃圾发电等新能源等诸多问题,急需尽快列入国家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战略,并配套相应的法律和经济倾斜政策支持。

  要以全球合作的姿态和眼光,制订全面、长期、统一、量化的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和指标,层层落实。要与资源丰富的其他国家实行友好合作,统筹规划国内外可以合理利用的能源。

  三、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能源健康发展

  当前,美、欧、日、俄等的能源争夺日趋激烈。我国若想不受制于人,确保能源安全,就要审时度势,积极建立健全促进能源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从战略高度审视,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应注重以下方面:

  要改变当前条条和块块分割的管理机制。必须从国家最高利益考虑,科学统筹规划国家资源,令行禁止。国有大企业按国家支持重点采煤区政策进行资源整合应纳入统筹规划,并有条件限制。总之,要在审视世界主要国家能源管理机制和效果得失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确保国家能源有效应用。

  要大力加强国家对能源的统筹管理。我国各地区能源发展状况很不平衡,要以搞好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建立健全促进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统筹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管理。要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科学发展观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能源战略规划,避免不科学的“拍脑袋”项目,消除“政绩”项目。

  要把能源安全摆到重要战略地位,按照“统筹统管”的工作思路逐步完善国家能源安全管理体制。健全节约型社会法制,科学有序地强化资源开发、规划和监管。各地新的能源及与之相适应的高能耗项目,必须纳入国家中长期建设规划,并把城镇的科学建设和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规划。

  要建立健全稳定和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对现有能源企业全面统筹规划,合理认定开采和生产年限,并进行短中长期评价。高度关注开采行业的吃肥弃瘦现实,着力避免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二是高度关注煤炭企业过度开采及矿井生产年限快速下降问题,给予其休养生息和自我调整的机会。三是加快国企改革、主辅分离,使职工分流以后有去处、有活干,退休以后生活有保障。四是根据矿井开采难易程度,实行煤炭增值税等级税制,留够矿井安全生产资金。

  要着力培育能源企业大集团,提高能源集中度,稳定市场。就国家煤炭行业而言,其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与其地位极不相称。长期以来,这些企业大多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使得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治。

  要加强对生产安全的管理,强制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落实”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一是条条管理和企业同级政府管理要到位,相关法规及制度要到位。二是不符合国家法规和安全规定的所有企业一律关闭或停产整顿。三是尽快恢复或创办一批能源院校,培养大批能够下到生产第一线的专业人才。此外,企业事故是可防可治的,政府要下决心从组织上、法律上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健全组织,完善法制,提高素质,责任到人,奖惩及时。

  总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尽快建立健全科学的能源开发利用战略和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