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现代化的基本途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15:01:19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在过去的30多年里,生态现代化逐步走入我们的生活;在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理论和方法将逐步走向成熟(表2-39)。前面三节重点介绍了生态现代化的概念和原理,这里分析生态现代化的方法和路径。关于生态现代化方法和路径的分析,有两个途径。一是总结过去30多年生态现代化的实践经验,二是根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推演方法。当然,在未来的研究和实践中,生态现代化的新方法还会不断涌现。生态现代化的方法集合是开放的。

2-39  国家生态现代化的途径

 

20世纪后30

21世纪

已经完成第一次

现代化的国家

生态现代化的研究和实践

全面生态现代化

(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

没有完成第一次

现代化的国家

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效应

(环境和资源退化)

综合生态现代化(采用综合现代化路径的国家)

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采用跟踪现代化路径的国家)

 

一、全面生态现代化的一般路径

全面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模式的全面生态转型。它的路径和方法有两个认识来源。第一是对生态现代化历史进程进行系统研究和总结,寻找生态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中归纳出一些方法;第二是利用生态现代化理论和生态学理论,推导出一些方法。第一个来源是实践来源,第二个来源是理论来源。当然,理论本身也是建立在实践和思想基础上的。

关于实践来源的方法,需要大量的生态现代化历史和国别研究。尽管本报告第一章对过去30年的生态现代化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包括路径分析,但这些工作对于总结生态现代化的方法来说,显然是不够的。下面着重从理论的角度,探讨生态现代化的一般方法。

1、生态现代化方法的理论基础

2、全面生态现代化的主要方法

如果要分析生态现代化的所有方法,那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前面三节的理论和路径分析,已经显示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和方法的丰富性。下面举10例,以作说明。

第一种,环境议程。建立民主化、科学化、社会化、网络化和参与式的环境决策机制。

第二种,环境管理系统。环境统计、监管、处罚、税收、评价和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等。

第三种,环境友好技术创新。开发环境友好技术、环境敏感技术和生态产业技术等。

第四种,企业环境责任制。面向环境的设计、生命周期评价和强化企业环境责任等。

第五种,生产和消费的非物化。降低生产和消费的物质密度、资源密度和能源密度等。

第六种,经济和社会的绿色化。生产、运输、服务和消费的无毒、无害和环境友好等。

第七种,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生态和有机农业、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等。

第八种,生态城市和生态农村。城市生态系统和农村生态系统的评估、建设和管理等。

第九种,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生态区划、生态恢复、生态工程和生态建设等。

第十种,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公园和生态系统评价等。

生态现代化的方法,既有一般的,也有特别的。可以按三个方面来描述(表2-40)。第一是不同行为主体的生态现代化,如地区和企业的生态现代化等。第二是不同领域的生态现代化,如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生态现代化等。第三是不同层次的生态现代化,如结构和制度的生态现代化等。这三个方面的方法,既有共性,也有差异,需要专门研究。

 

2-40  国家生态现代化的分类

分类

举例

行为主体的生态现代化

国家、部门、企业、机构、国内地区、城市、农村、家庭和个人等

各个领域的生态现代化

生态响应(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生态系统)、生态经济(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绿色服务、绿色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能源交通、绿色社会和生态安全等)

各个层次的生态现代化

技术、效率、结构、组织、制度、政治、观念和文化等

 

虽然生态现代化的行为主体很多,但企业和政府是关键。企业生态现代化是生态现代化的一个重点。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环境责任,需要考虑生产前(原料)、生产、运输、产品使用和产品用后处理等五个阶段的环境影响,可以采用面向环境的设计和制造等(表2-41)。

3、生态现代化方法的多样性

国家生态现代化的方法的多样性是非常明显的。它表现在四个方面:生态现代化的方法的数量非常多、生态现代化方法存在时间差异、领域差异和国家差异等。

首先,生态现代化方法的理论分析表明,生态现代化的方法是非常多的。其次,生态现代化方法存在时间差异。生态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内容不同,方法也不同。其三,生态现代化方法存在领域差异。不同领域的生态现代化,方法既有共性,又有差异。其四,生态现代化方法存在国家差异。不同现代化水平的国家,会选择不同的生态现代化方法;不同历史、地理和国际条件的国家的方法会有差异。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