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高岭土的传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华夏陶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27 17:30: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高岭土是陶瓷制品的坯体和釉料以及粘土质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它以我国江西景德镇高岭村所产的高岭土(瓷土)而出名,并已成为全世界之瓷原料的通用术语。关于高岭土有个传说,赋有传奇色彩。

  很久以前,高岭村住着一户姓何的穷汉,租种着地主的几分瘦田。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打下的粮食,几乎全都被地主刮走了,只得靠瓜、 薯、菜充饥度日,生活得十分艰苦。何氏夫妻虽穷,但心地却很善良,平日里只要听说谁家的锅揭不开,宁愿自己挨饿,也要省下那点瓜薯给人送去。邻近穷苦乡亲,都很尊敬他们。 一个冬天的早晨,北风呼号,雪花纷飞。何老汉刚把屋门大开, 只见屋檐下躺着个几乎被冻僵的老头。他忙唤来老伴,将老人抬到自家床上,把仅有的一床破棉絮盖在老人身上,还将自己身上穿的一件破棉袄脱下来盖住老人。同时,何大娘也烧好了姜汤,夫妻二人细心地将姜汤一匙一匙地喂进老人的嘴里。过了一会,老人终于苏醒了过来。 老人不能说话,用手指指口中,意思是说要吃东西。何老汉家中只有野菜汤,怎能给老人吃呢?与老伴商量,只好又到财主家去借了那一升还两升的米来。熬好了热腾的稀粥,端到老人面前喂他喝。白发老人喝了粥,精神好多了。他下床站起来激动的对老何夫妻说:“ 你二人确是名不虚传的好人啊!”便从衣袋里取出一粒洁白晶莹的小石块递给老汉,说道:“这粒小石块送给你们,可将它种在村后的高岭山上。过了七七四十九天,那里会张出挖不尽的白玉土,是制瓷的上等原料。你们可以挖起来,运到景德镇去卖钱。”说完,哈哈大笑就不见人影了。 老何夫妻惊得目瞪口呆,以为遇到神仙了。夫妻俩果真到高岭山, 挖了深坑将小石块种下去。过了四十九天,他们又来到高岭山挥锄一 挖,只见原来是黄色的泥土,变成了白嫩的玉色土。夫妻俩非常高兴, 通知穷乡亲们一同去挖玉土,运到景德镇。果然卖到好价钱,大家都有了收入。从此,这一带的穷乡亲们都改行挖卖玉土了,日子也比以 前好过起来。 景德镇自从采用高岭土配制瓷器以后,出产的瓷器洁白无暇,更为精美。1712年,有个法国的传教士昂特柯莱曾想国外介绍过高岭的瓷土,于是高岭土变在全世界闻名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