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浅析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水环境污染
作者:任秀娟  文章来源:水政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7 8:06: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要:水被称为生命之源,人类为了生存逐水而居,水对人类文明与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沙漠中人们往往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缺水。我国属于水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水污染的严峻现实进一步加剧了水短缺的紧张局势,水危机的危险迫在眉睫。

  一、 水资源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我国虽然拥有大量的江河湖泊,水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水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1/4。而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匀造成不同地区的水患与水旱相继发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使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我国水资源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防洪安全仍缺乏保障;水资源紧缺与用水严重浪费并存;水资源过渡开发造成生态环境资源的破坏严重;水质污染发展迅速,已到极为严重的程度。

  水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水更是人类文明之源。地球之所以能繁衍生命、孕育人类文明,一个至关重要并且得天独厚的因素,就是因为我们的地球是我们已知的茫茫宇宙中独具液态水的星球,而且地球面积的71%被水体所覆盖,但可被人类利用的淡水却不足世界总贮水量的1%,人类拥有的生命之水并不多。并且随着人类的进步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们也认识到水并不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尽可能的节约用水,同时努力降低水污染,治理水污染。共同来关注我们的水资源,实施水资源的持续发展,关注水环境的污染与治理现状。

  二、 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质是改变传统的发展思维和模式,经济发展必须有利于资源的持续利用。水资源的高效和持续利用的关键取决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提倡"节流为先",这不仅是根据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所应采取的基本国策,也是为了降低供水投资、减少污水排放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合理选择。

  可持续发展以人为中心,以资源环境保护为条件,以经济社会发展为手段,谋求当代和后代人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基本上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经过多年的经验和教训,人类形成了“持久的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曾在会上强调,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各级政府要严格执法,加大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力度,把防治水污染、有效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用科学发展观来说我们应倡导合理用水、科学管理、综合发展和保持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以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这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倡"节流为先",这不仅是根据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所应采取的基本国策,也是为了降低供水投资、减少污水排放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合理选择。强调"治污为本"是保护供水水质、改善水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协调发展的根本出路。因此,在加强节水治污的同时开发水资源也不容忽视。除了开发地表水和地下水等传统水源之外,应大力提倡开发处理后的城市污水、雨水、海水、微咸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因地制宜,通过这些措施去替代更为宝贵的淡水资源。那么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人类社会在进步与发展进程中,如何在对资源需求中找到平衡是确保对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关系的到现代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三、 水环境污染

  1、水环境质量现状

  地表水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流域污染严重。人为原因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农田排水对水的污染,人为污染是造成水环境污染的最重要、最严重的因素。水中的污染物种类很多,水中污染物的来源是多方面的:有的来自工业的废渣和废水,例如电池厂、印刷厂的废水中常含有铅,仪表厂、温度计厂的废水中常含有汞,电镀厂、焦化厂的废水和废渣中常含有氰化物,制革厂、食品厂的废水中常含有较多的有机物;有的来自农田排水,如有机农药;有的来自医院的污水和生活用水,如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目前,我国每年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

  据不完全统计约四百多亿吨,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海中,使我国百分之八十的江河湖泊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尤其是流经城市的河流,几乎没有一条是干净的。

  2、 水污染原因

  地表水污染,五百多年以前,人们就认为饮用流经大城市的河水是危险的,而工业化,人口增长以及新的有毒化学品,使情况愈来愈糟。由于工业上不妥善处理汞化合物和其它重金属,也造成严重的水污染。汞通过食物链的进程逐渐集中,最后对吃鱼的鸟或人类。人们向海水里排放的污水达数十亿吨生活污水,其中处理过的污水不到10%。农药,化肥施用后,大部分残留物进入土壤里,又随雨水或灌溉用水进入水体,造成水污染。向海洋倾倒化学和放射性废物的作法已持续多年,有害物质进入海水中。人类的活动会使大量的工业、农业和生活废弃物排入水中,使水受到污染。目前,全世界每年约有4200多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万亿立方米的淡水,这相当于全球径流总量的14%以上。

  四、 水环境污染防治

  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防治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特别是水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一个艰苦的治理过程。我们必须借鉴世界一切成功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不断加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污染防治道路。强化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环境经济手段。尽快提高排污费标准,使之高于污染治理成本,制定水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建立资源更新的补偿机制。全面实现“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在用水收费中,普遍增加污水处理费,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环境保护作为“市场失效”的领域,特别是环境科技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应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同时,鼓励和推动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企业化。水污染的产生及其控制并不是孤立的,它实际上反映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的不同步发展,是污染物排放与环境容量、废水的回收、处理和利用。(1)要用区域的系统的观点来考虑水污染的防治:水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必须遵循合理开发、节约使用和防治污染三者并行的方针,把水质和水量统一考虑。要树立水污染的防治需要长期不懈努力的观点;树立在城市污水治理中作费用有效性分析,以利用要求来决定处理程度的观点以及在工业废水治理中重视闭路循环技术和无害化工艺。用区域的系统的观点来整治水污染,是控制水污染的重要发展方向。(2)因地制宜发展污水处理技术:符合我国国情的水污染治理技术,应该是:基建费用合理,处理流程简单;节省能耗,运行费用较低,或同样的费用,处理效率能提高;尽可能将污、废水的处理与利用相结合;去除对人体健康危害的污染要素的能力较强。

  人类依赖水而生存,水环境亦需要人类的保护而完成循环,两个方面相互依存。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己任,为地球、为人类打造一片蔚蓝的天空,让我们的地球更健康。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