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重建矿山生态环境,实现矿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汉祥  文章来源:郴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8 13:36: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郴州市环境保护局 杨汉祥

  郴州市是湖南省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煤都”, 矿产资源具有种类多、储量大、分布广的特点,已发现各类矿产112种,探明储量的70多种,发现各类矿床(点)570余处,探明矿产地150处。全市有色金属储量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其中钨、锡、铋、钼储量居全省第一位,锌储量居全省第三位;石墨储量居全国之首,产量占全国的一半;煤炭储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一、郴州市矿山环境状况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矿业经济发展迅速,现有各类矿山1140多个,年产矿石3500万吨,矿业年产值142亿元,矿山采选业及其后续相关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5%,成为该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与此同时,矿业开发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矿山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一是土地资源遭受破坏。由于矿山布局不合理,开发方式粗放,造成矿区植被、地表破坏严重,引发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据统计,至2005年底,全市因矿产开发破坏的土地面积约1.55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8%。二是对矿山及周边地区环境造成污染。矿山分布点多面广,企业规模小,工业“三废”排放量大,环境治理落后,导致矿区周边环境遭到污染破坏。据初步统计,该市采选矿排放的废水约占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一部分矿山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一些地表水系的水质功能降低,水资源因污染出现紧缺,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矿山环境问题突出。郴州矿业开发历史悠久,由于以前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环境管理和治理工作滞后,环保投入有限,遗留下来的矿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较为突出,环境恢复、重建工作难度大。如一些矿区曾因土法炼砒遗留了大量的危险固体废物,在当时未进行妥善处置,形成了潜在的二次污染源。

  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工作建议

  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连续多年开展了重点区域、流域、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一些矿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开始好转。为进一步改善矿山环境质量,实现矿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议全面开展全市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工作。

  (一)建立健全矿区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工作责任制   

  在现有的环保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并完善矿山环境保护及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工作的责任机制,明确各地政府对辖区矿山环境质量负责,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的解决矿山环境问题的协调工作机制,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明确矿山企业的环境治理责任和义务。同时要加大对各级政府、各企业矿山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力度,并将其列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追究。

  (二)制定矿山发展和生态恢复重建规划

  针对全市矿山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建议着手研究制定矿区矿山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恢复、重建规划,明确全市矿业开发和矿山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从宏观规划上控制因发展带来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严把矿山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好新建、扩建、改建矿山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严重以及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矿区的新增项目从严审批或不予审批。严把矿山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关,确保矿山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确保在开发过程中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实施到位。

  (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

  继续深入推进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工作,坚持 “治官、控矿、扫黑、整顿、整合”矿业发展工作方针,打好矿业秩序综合整治攻坚战。要依法对矿山企业以及重点矿区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加强联合执法,巩固综合整治成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惩治矿山黑恶势力和腐败行为,切实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形成打非治乱、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

  当前阶段,要集中力量通过矿产资源整顿整合这一手段来实现矿业规模开发、集约发展这一目标,尤其是加快环境问题突出矿区的矿产资源整合力度。要引进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参与资源整合、资产重组,提升产业结构,通过矿产资源整顿整合达到资源得到规范开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五)加大矿区环境治理力度

  各地政府要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环境治理资金,加大环保投入,土地开发、水土保持、植树造林等治理工程要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矿区倾斜,逐步解决矿区长期遗留下来的环境问题。探索矿山环保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为矿区环境治理筹措资金。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工作,如在矿业权转让时明确开发企业对矿山生态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以及解决矿山遗留环境问题的要求,鼓励对废弃矿区进行开发复垦并给予优惠政策。

  原载《郴州日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