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化工行业节能减排的有效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7 23:23: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则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而传统经济是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是它的特点。化工企业作为用能、耗能大户,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许方法诸多,但笔者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化工企业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循环经济的最大特点是从源头和全过程预防污染的产生,实现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和无害化,这无疑是绿色化工的模本。现代循环经济的基本目标是从源头预防废弃物排放和减少环境污染。在企业战略层面上,化工企业除了获取利润,同时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其中,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对环境的保护,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工。
   
  另外,循环经济可以提高化工企业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节能减排能否实现的关键是经济效益问题。如果节能减排降低了经济效益,企业就会失去动力。福建三化在年初经省政府决定划拔福建三钢集团后,福建两家历史最久最大的化工与钢铁企业联袂,也为企业间循环使用资源、优化配置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目前两家企业正在研究用钢厂的焦炉气通过变压吸附提氢生产甲醇,因为钢厂焦化生产会产生大量的焦炉煤气,而焦炉煤气目前主要是当燃料使用,很可惜。有专家认为,焦炉煤气最有价值的是当化工原料,因为它里面含有60%的氢。企业将一个生产过程的废料、垃圾变成另一种生产过程的生产原料,“垃圾”在循环经济的“食物链”中变成资源,企业得到了收益,对环境的污染自然也降到了最低,循环与利用在此得到了最好的契合。 
   
  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改造提升化工传统产业的必由之路。作为化工企业只有标本兼治,努力在推进节能减排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实现变废为宝,才能真正实现化工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从而真正使化工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增强企业竞争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