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
作者:毛志勇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2 22:37:53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haoxie

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易地保护叫停 珠三角基本农田向何处去?

 


  图:基本农田易地代保解决了珠三角耕地占补平衡及用地指标问题,但也存在“劣地换良田”的问题


                            
  7月13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的有关提案时透露,珠三角地区耕地土壤质量持续恶化,土壤有害重金属元素污染发生显著生态效应,对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威胁。


  “要在以前,还能通过易地保护的办法解决珠三角地区耕地中基本农田受污染的问题,但现在一切都改变了。”省国土资源厅一位官员说。

  这位官员的无奈缘于这个事实——《广东省基本农田易地保护管理规定(试行)》(下称《管理规定》)已被废止。

  从2002年8月1日起施行,至今年5月26日废止,《管理规定》经历了20个月的短暂轮回。此间,广东省的基本农田保护状况因其发生了一些变化。

  创新

  所谓基本农田易地保护,是“某些市因土地利用规划改变,或国家经济建设项目需要不得不调整基本农田,而本地无法补充被调整的基本农田,则利用自筹资金,转移到耕地资源较丰富的市、县承担补划并保护基本农田”。

  通过基本农田易地保护,既能为珠三角地区调整出建设用地,为引来之“凤”提供“筑巢”之地,又能向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改造耕地,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另辟蹊径。

  这种广东首创的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办法,后来为浙江、江苏等长江三角洲发达地区所借鉴。

  记者7月2日上午在紫金县附城镇黄花村看到,“李光头基本农田保护区”一片约百亩的稻田里,金黄的稻杆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一阵轻风拂过,稻叶此起彼伏,“悉悉索索”的声音随风远播。

  田头不远处竖着一块约一平米的水泥牌,这块去年8月制作的水泥牌上贴了一些白色瓷片,上书“广东省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区,面积:100亩,委托单位:深圳市政府,承担单位:河源市政府,实施单位:紫金县国土资源局”。

  据紫金县国土资源局钟天来副局长介绍,黄花村的这100亩稻田是紫金县第一期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区的一小部分。去年初,省政府将深圳市6万亩基本农田易地保护任务分配给河源市。紫金县在分到1.04万亩任务后,于去年5月将其分解到各镇去实施。

  附城镇国土所陈建平所长告诉记者,该镇第一期易地保护有400亩任务,黄花村为100亩,林田村为100亩,横径村为200亩。镇里选择基本农田以外的一般耕地,对其进行水利或地力方面的改造,使其达到基本农田的标准。

  去年9月,县农业局对这三个村划定的易地保护区进行验收,黄花村、林田村和横径村的这些农田在五个方面(耕层厚度、灌溉保证率、排涝能力、机耕条件和作物产量)总得分分别为94分、85分和95分,都是“优”质地。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签订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合同20多万亩,全部安排在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蕉岭县先后承接并完成省市下达的6000亩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工作。信宜市先后为番禺、东莞承担基本农田易地保护任务17000亩,划定50个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区。韶关市继完成13222亩第一期易地保护任务后,今年2月又签了2万亩易地保护合同。

  弊端

  “从地力、深耕程度等方面讲,珠三角的耕地要优于山区;而从农产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山区又要好于耕地受污染的珠三角地区。”韶关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科叶富明科长说。

  去年6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基本农田易地保护工作验收办法》规定:易地保护的耕地要有较完善的排灌设施,方便机耕,而且近期的生产实践表明农作物产量达到当地的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

  紫金县第一期基本农田异地保护中,乌石镇乌石村和升平村分别完成了250亩和150亩的异地保护任务。乌石村的水稻亩产平均为402公斤,升平村为393公斤。这种耕地相较我省所有的基本农田,平均亩产可能不相伯仲,但对于其代保的珠三角的基本农田,无疑存在不小的差距。

  日前,省农业厅指出,易地开发和易地保护解决了珠三角耕地面积占补平衡及用地指标问题,建设了一批标准比较高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但在易地开发和易地保护过程中,新补充的耕地和新划入保护区的耕地质量较差,存在“用劣地换良田”的现象,加上对这些新增耕地的地力建设投入不足,致使全省耕地质量明显下降。

  基本农田异地保护的出现,与我国现行土地政策和法规的欠完善有关。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基本农田的占用应由国务院批准,而地(市、州)和县(市、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规划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则可以由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批准。

  于是,一些地方在建设用地涉及占用基本农田时,往往通过调整基本农田规划,回避基本农田的审批,使基本农田保护处于名存实亡的境地。


  有专家指出,要想真正控制耕地易地占补平衡和基本农田易地保护,首先必须废除相关地方性的法规或条例。

  隐忧

  或许有鉴于此,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明令“不得进行跨市、县的基本农田易地代保,对已发生的要坚决纠正”。

  5月26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废止《管理规定》。

  其实在此之前,一些山区县、市从自身的长期发展考虑,已经对基本农田易地保护产生了顾虑。据介绍,河源市今年又承担了中山市2.2万亩基本农田易地保护任务,河源将其分解到紫金等4个县。这次紫金主动要求少点任务,分到了5000亩,数量不及其他三县。

  “山区也要发展经济,如果全是基本农田,将来建设用地从哪里来”,钟副局长介绍,该县基本农田的比率已高达96.4%,保护工作相当繁重。蓝塘、龙窝和古竹等省中心镇此次没有分配异地保护任务,因为要“多留点耕地以备将来建设之用”。

  叶富明科长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山区进行基本农田易地保护也无利可图,市、县、镇、村四级共同分享每亩5000元(河源为4000元)的保护经费,至少要承担8年的保护任务。

  江门市新会区国土局一位官员说,叫停易地代保对他们来说是个坏消息,以后就算给更多建设用地指标,因为没有耕地或基本农田可供置换,还是白搭。

  据省地质勘查部门对珠江河口周边约1万平方米耕地的调查,土壤高氟异常区5263平方千米,高镉异常区逾6000平方千米,受人为污染导致土壤中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异常之高,镉、汞、砷、铜、铅、镍、铬等8种元素污染面积达5500平方千米,其中仅汞污染便达1257平方千米,污染深度达40厘米。经对蔬菜、水果、大米抽样分析测试,这些元素均不同程度超标,说明重金属污染已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如此,珠三角地区土地规划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这不可避免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调整。到时,珠三角地区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该何去何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