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种类繁多的天然动物园
作者:张明华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出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3 0:07: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三)种类繁多的天然动物园

草原除了产牧草和可饲养牲畜以外,还是珍禽异兽安居的乐园。据统计,在中国1200多种鸟类、400多种兽类以及500多种两栖类、爬行类动物中,就有150多种珍贵的野生经济动物生活在草原上。新疆草原上有经济价值的毛皮兽即达44种,还有珍贵的梅花鹿、羚羊和野骆驼等。青海全省草原上约有3 300多万头大小野生经济动物,简直就象一个种类齐全的天然动物园。

这些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有的出没在崇山峻岭的山地草原里,有的驰骋在浩瀚无际的平原草原或荒漠上,有的则栖息在草原的草丛或洞穴中。它们无论是天上飞的,或是地上跑的,都能根据各自的生活习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环境来“安家落户”,并且一代一代地繁衍下去。

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宝贵的生物财富之一。开发、利用和保护这些野生经济动物资源,对于开展科学研究,维护生态平衡,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以及促进对外贸易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中国草原上几种有名的野生动物简略介绍如下。

1.长跑“健将”——黄羊和野马

由于草原生境开阔,长期生活在草原上的野兽为了躲避敌害,练就了一身长跑的本领,黄羊、野马、野驴和野骆驼等都可算是草原上的长跑“健将”。

黄羊的长相近似山羊,只是因为背黄而取名为黄羊。另外,它的肚底发白,后边还长着一个3寸朝天的短尾巴。

黄羊的分布极广,在草原上到处可见。有时三三两两,有时成百成千,甚至上万只的黄羊群在地旷人稀的原始草原上出没。

黄羊性灵活而健捷如飞,它们在山上吃草,一旦被车马声所惊,跑起来就象脱弦的箭一样飞快。每年5月正是黄羊产羔季节,落地的羔羊只要毛干了,跑起来马也追不上,俗有“黄羊站一站,马跑一身汗”之谚,可见黄羊行动之迅速。黄羊虽然机灵善跑,但也不是老猎人的对手。受过训练的骆驼是草原猎人的最好助手,猎人发现黄羊后,就隐藏在骆驼身后,推动骆驼前进,这样乘其不备,往往可以猎获许多。

黄羊的肉非常香,特别是喝上冰凌渣水的黄羊最肥,烤肉最香。非洲和欧美一些国家都喜欢进口中国的黄羊肉,因为它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脂肪却很少,是人体发育最为理想的动物食品。

野马比家马头大,脖粗,但体形略小。它们常常几十匹组成一群,由一匹公野马率领采食。野马的性情暴烈、勇悍,成群的野马敢同猛兽搏斗。野马对于我们研究动物进化和改良马种,都很有科学价值。

在全球范围内,野马和野驴仅见于中国西北数省与蒙古接壤的草原地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已把它们列为一类保护动物。

2.草原歌手——云雀和百灵

云雀和百灵鸟是草原上的老住户,它们生活简陋,以草丛为家,以昆虫和草籽为食。然而它们清脆悦耳的“歌声”却会使你心旷神怡,奏出的优美旋律,给祖国北疆草原增添了生气。

当你在草原上行走时,受惊的云雀会突然从地面起飞,顷刻已高入云霄,只闻云端歌声亮,不见雀儿空中飞,因此它获得了“云雀”的美名。

百灵鸟飞得比云雀还高,鸣声洪亮悦耳,又善于模仿其它鸟类的叫声,所以中国古书上也称它为“告天鸟”,蒙古族人民把它视为吉祥、智慧和幸福的象征。

草原上除了比翼双飞、高耸入云的百灵鸟和云雀以外,还有一种鸟叫做地鵏。它常常群集在百灵鸟和云雀活跃的地方,好似一位忠实的听众,伸长脖子在倾听悦耳的歌声。但是它自己从来也不参加歌唱,因为它的鸣管已经退化了,几乎变成了哑巴。

地鵏又名大鸨,是我国草原上最大的鸟类,身高2尺,体重达10~15公斤。它的头小嘴扁,翅短圆,不能高飞,但脚长而又强健,善于快跑,它快步急行时速度可以超过碎步慢行的马。地鵏卵大肉香,有“上有天鹅,下有地鵏”之说,为野味上品。地鵏的羽毛片大绒足,形状别致,可作装饰品,远销国外。

3.草原珍奇——藏羚羊和白唇鹿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寒草原上,由于生态条件独一无二,动物种必然也随之演化以相适应,因而出现了不少象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这样的珍奇动物。

藏羚羊多生活在海拔4 500米以上的荒漠草原上,目前国内外动物园都还未展出过这种动物,可算得上是举世无双的“草原独秀”了。

藏羚羊能跑善跃,角黑色,有环棱,细长如鞭,长度可达60~70厘米,好似两把宝剑竖于额后,左右对称,非常整齐,侧看似一角,因此有些外国动物学家认为中国古书中所说的独角兽或一角兽,指的就是它。藏羚羊的生活特点是不上山,不去没有去过的地方,因此很容易被有经验的猎人所捕捉。

鹿是人们喜爱的一种珍贵动物。在动物园里,人们可以看到花斑点点的梅花鹿,还有那“动物王国”中最高的长颈鹿,但对于中国特有的白唇鹿,却很少见。

白唇鹿终年栖息在四五千米的高山草原上,地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江洋滩草原上的治多县便是白唇鹿的故乡。这里海拔4 300米,草原辽阔,白唇鹿数量达3 000头以上。

白唇鹿是一种大型鹿类,体重达130多公斤。颈长尾短,耳尖角大,鹿茸有的长达1米,好似两支树叉竖在额后,毛呈黄褐色,吻端两侧和下唇毛色纯白,故名白唇鹿。白唇鹿的茸具有茸皮薄、茸毛密而丰满等优点,湿茸最高每架重达9.6公斤,是著名珍贵的药材,并驰名国际市场,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它曾作为国礼馈赠斯里兰卡,因此誉为“国宝”。

4.野鼠的家乡

广阔的草原,一方面养育了无数有价值的牲畜和珍禽异兽,为人类带来利益;另一方面,也为鼠类提供了食物和隐蔽场所,成了野鼠的家乡。鼠是啮齿类动物,据统计,在我国400余种哺乳动物中,啮齿类约占170种,它们大都分布在各种类型的草原上,仅内蒙古草原就多达40余种。其中,在中国各地草原上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有:达乌尔黄鼠、喜马拉雅旱獭、长爪沙鼠、布氏田鼠、草原鼢鼠、达乌尔鼠兔等。

达乌尔黄鼠又名草原黄鼠、大眼贼、豆鼠子(以下简称黄鼠),主要栖息于中国北方干草原和半荒漠草原地带。黄鼠属地栖性松鼠科,体长约200毫米,背毛深黄色,稍带褐黑色。尾短,头大,眼大,故有“大眼贼”之称。黄鼠营洞穴生活,主要吃草,有时也捕昆虫、蜥蜴等小动物。活动前常在地面上直立5~10分钟,观察周围情况,发现有危险时,立即逃回洞内或匐伏于地面。

分布在中国草原上的旱獭有喜马拉雅旱獭、蒙古旱獭、天山旱獭和长尾旱獭,其中以喜马拉雅旱獭分布最广,危害最大。

喜马拉雅旱獭(以下简称旱獭)又叫西藏旱獭,当地居民称之为“哈拉”,是一种大型啮齿动物。形状和大小跟兔子差不多,但样子比兔显得敦实憨厚,前肢的爪特别发达,便于挖洞。一般栖息在海拔1500~4 500米的山地草原上,为群居性动物,以家族居住。旱獭白天活动,专吃草茎、草根和草籽,又到处挖洞,破坏草原,又能传染鼠疫等疾病,对人畜有害。但是旱獭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它的毛皮板质厚,绒毛丰满,针毛平齐,带有光泽,宜做高级翻毛皮衣和皮褥,经人工染色后可与水獭、紫貂皮相媲美,是中国传统的出口畅销货,在国际市场上有“软黄金”之称。旱獭油可以治疗烫伤、冻伤和关节炎,也可食用,油的味道香美爽口,可炒菜、烙饼炸油条麻花,营养丰富。据调查,青海省草原约有1500万只旱獭,每年可捕获100多万只。加强旱獭的捕获和收购,不仅可以为国家多创外汇,又能增加牧民收入,同时还可以保护草原。

长爪沙鼠是典型的干草原和半荒漠草原动物,分布较广,喜欢生活在砂质土地带,故名沙耗子,是沙鼠科中较小的动物,体长不超过 150毫米,尾长而粗。营群居生活,白天活动,以植物种子为食,夏季也吃牧草嫩芽。

布氏田鼠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和内蒙古的干旱草原上,能在土质坚硬的草地上生活,也喜欢在湿润的地方如湖边居住。其体形较小,身长90~ 120毫米,夏毛背部为沙黄色,腹部乳白色。尾短,耳特小,几乎隐藏于毛中。布氏田鼠不冬眠,终年活动,主要以植物的绿色部分为食,秋天贮的草也是绿色的。

草原鼢鼠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北及河北北部草原地区,与草原相邻的农区也有。它的体形短粗,吻钝,上下唇均为纯白色,是中国鼢鼠中毛色较淡的一种,一般为银灰色稍带淡赭色;前肢的爪特别粗大,眼极小,耳隐于毛被下。草原鼢鼠营地下生活,在它生活的地方,地面上有大量排列成直线或弧形的土丘,直径为50~70厘米,最大的可达1米以上。以植物的地下部分为食。

达乌尔鼠兔分布很广,东北、华北、西北以及西藏干草原和高山草甸草原上均有。它是典型的草原动物,体形象小兔,体长125~185毫米,冬毛为沙褐黄色,后肢略长于前肢,无尾或有小的突起,耳大呈椭圆形。达乌尔鼠兔终年白昼活动,以植物绿色部分为食,有贮草习性。每年8~10月贮草,首先将洞群周围牧草咬断,然后拖至洞口附近堆成小堆,每堆1.5~2.5公斤,待凉干后再拖入洞内贮藏,供过冬食用。

鼠类从来就是人类的大敌,草原上的野鼠挖洞食草,破坏草原,与牲畜争夺饲草。然而,这种十分讨厌的东西也有一点令人喜爱之处,那就是它们的皮毛。鼠皮经过加工后,具有色泽鲜艳,皮板柔软,毛绒平整光滑,轻而耐用等优点,是加工妇女和儿童裘皮大衣的好原料。

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家每年要收购相当数量的野生动物毛皮、肉类、动物药材、羽绒、细尾毛等,这些资源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增进人民健康和丰富文化生活都是有益的。随着科学的发展,中国的野生动物资源在积极保护、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