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英国能源发展新战略
作者:王葆青  文章来源:《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07年第11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3 17:08: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英国在能源领域工作的人有20万,2003年能源产业生产占GDP的3%,现在能源工业大多已经实现私有化。

    继2003年英国政府发布能源白皮书文件后,又于2007年5月发布了新的能源白皮书。新的白皮书从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从全球来看,响应G8+5会议,京都协议后的工作和世界对能源的加大需求;二是从欧洲来看,英国正在与欧盟的谈判;三是从国内来看,将能源的可靠供应提到战略位置,考虑到英国碳排放的提高,油价的浮动,英国正在制定新的《气候变化法》。新的能源白皮书的主要目的是,在确保安全供给的框架下,建立可靠和可竞争的能源价格,增加投资,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多样化的需求;建立可持续的能源,并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特别是考虑建立2012年京都协议后的碳捕获和存储的价格机制。

    英国能源总体战略主要集中在:提高能源效率以节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和在竞争的市场价格条件下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英国通过实施能源战略,到2020年将提高能源效率35%,减少8%~15%电力消费和13%天然气消费。

    1.英国能源面临的挑战

    英国在节能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和取得了相当的进展。据悉,从1970年至今,英国能源年消耗总体增加了约15%,而经济规模是过去的2倍。在1980—2002年,英国人均能源需求仅仅提高了3%,而人均GDP则提高了59%;从1997—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下降7%,而经济增长25%。
根据预测,英国对到2020年能源供应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认真分析,到2030年英国需要新增发电能力3000万~3500万千瓦,其中2/3的增容要到2020年前实现。到2020年前,天然气的进口将增加15%~30%。未来对能源的需求是不断增长。

    英国认为,国家未来能源发展面临三个重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环境。
    第二个挑战是英国自身能源的供应下降。
    第三个挑战是今后20年需要更新英国能源基础设施。

    为迎接以上3个挑战,2003年能源白皮书中确定了4个能源发展战略的支柱。环境;能源可靠性;为生活水平低下的群体提供负担得起的能源;为商业、产业和家庭提供竞争的市场。英国政府认为,可通过市场框架和政策手段互相影响来实现目标。促进在英国和英国之外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提高经济可持续性和提高生产率的比例。开放和竞争的市场将继续成为能源政策的基石。但仅有市场尚不能提供正确的信号,政府将采取步骤,鼓励企业创新和开发新的机会去实现国家目标。

    今年出台的新的能源白皮书又提出了以下关键因素:

    ——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框架。强化执行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EU Emission Trading Scheme,ETS),落实碳交易的市场价格,以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排放碳。

    ——从整体上为英国经济提供碳减排的法律方面安排。正在制定的《气候变化法》将为英国提供在国内外采取行动的法律框架。到2050年英国碳减排为1990年水平的60%;到2020年,碳减排26%~32%。这个法律条款未来将根据国际上的有关法条和政策规定而可能有所修改。

    ——在充分竞争和透明的国际市场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确保实现低碳经济。

    ——通过更好的信息、激励和规定,鼓励节省能源。消除障碍以实现能源的效率和效益,以便企业、个人和公共部门都能采取步骤节能。在国际上与欧盟和G8组织联合工作,促进节能。

    ——为低碳技术提供更多的支持。能源白皮书将鼓励公共部门和私有企业合作,以及通过国际合作,以应对这个问题。

    ——确保合适的投资环境,需要稳定的、可靠的管理制度。

    2.新的能源战略要点

    ——到2020年,能源系统将比今天更加多样化。它的核心将呈混合的形态,特别是电力资源和技术,影响着供应手段、控制和需求管理。更多的能源来自进口,来自或通过欧洲统一市场。

    ——电力系统主干仍将是市场为基础的网络。现存发电结构中,通过燃烧煤发电占37%,天然气占36%,核能发电占18%,可再生能源占4%,燃油发电占1%,其他占3%。

    ——按CO2排放的来源看,电力供应占39%,交通占23%,商务占20%,农业占16%,因此,碳减排重点放在电厂和交通方面。

    (1)提高能源效率。

    (2)低碳技术。

    碳减排技术包括一系列减少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中排放CO2的方法。即:

    ——效率的转化过程。
    ——转化为低碳燃料。
    ——CO2收集和储存。

    (3)清洁能源。

    (4)洁净煤技术计划。

    所谓清洁煤技术,是指那些能够促进煤的燃烧高效,同时满足环境要求和经济上切实可行的各种技术。

    可再生发电。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部署清洁能源资源战略的关键。

    核能现在是用来实现无碳排放发电的重要来源。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中国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在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降低20%的目标。中国目前还通过国际合作来提高能源技术。在与英国的合作中,2005年中国科技部与英国贸工部签订了今后10年的能源合作备忘录,包括:清洁煤、氢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范围广泛的合作。

    3.管制和研究工作

    英国成立了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作为独立的管治机构促进竞争和执法,是确保获利能源目标的关键者。它负责天然气配给网络和电力传输的执照下发;对违反者进行调查和处罚;实行价格控制。

    工程与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和自然环境理事会(MIRC),联手于2003年4月开始获得政府经费支持,共同开展可持续能源研究。前3年共投入2800万英镑,其中800万~1200万英镑用于建立英国能源研究中心。

    英国政府将在明年正式启动建立能源技术研究所,这是由公共和私有资金各出一半共同建立,今后10年将投入10亿英镑致力开展能源创新研究和加速关键技术向商业化开发的方向推进。目前已经完成竞标阶段的工作。

    政府还在发布新的能源白皮书的同时,发布了低碳交通创新战略,旨在建立刺激低碳交通技术的创新。这个战略将反映交通部门新技术在长期碳减排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整个创新系统中加速发展的技术开发框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