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地球母亲与“生态妈妈”
作者:晓光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4 9:52: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当全球变暖、生态恶化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时,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以特有的方式投身于环保运动。近闻美国有个“生态妈妈联盟”,它的创办灵感主要来自一个“十步计划”,该计划呼吁人们在生活中抵制污染的洗涤用品和化妆品,选择绿色消费,并为减少10%的垃圾而努力。如今联盟成员已达9000余人,为拯救地球母亲,这些身为母亲的女性从家庭做起,自觉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纵观世界环保运动历史,女性在这一领域并非仅局限于充当母亲、妻子、消费者等传统角色,更有一些洞察力深刻、行动果敢的非凡女性,以骄人的伟绩将自己的名字深深嵌入绿色大地,为关爱环境的人们所铭记。

    开环保运动之先河的就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美国生物学家、作家蕾切尔·卡逊。1962年,她的著作《寂静的春天》问世,书中惊世骇俗地关于农药危害自然环境的预言,如旷野中的一声呐喊,首次提出了关系人类生存命运的环境污染问题。然而卡逊的大胆预言却遭到了相关利益集团的诋毁和报复。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任命特别委员会调查书中的结论,她的建议最终被接受并转变为公众政策。美国环保主义者戈尔由衷地称赞卡逊:“她惊醒的不但是我们的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

    上世纪80年代,随着环境问题逐渐演变为全球性问题,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单靠技术控制污染已无法解决日趋复杂的环境问题,只有改革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减少资源消耗,才能实现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挪威女政治家布伦特兰夫人即是最早的警醒者之一。从政数十年,无论当大臣、做首相,还是出任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她始终与绿色同行。在布伦特兰夫人的领导下,联合国环发委员会历经4年的研究和论证,于1987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题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模式”,为1992年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发大会正式确立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铺平了道路。

    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工作一向遭西方诟病,而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女士却成功地将环保和社会问题、妇女问题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切实可行之路。她领导“绿带运动”近30年,率领非洲妇女植树3000多万棵,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还为上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2004年她当之无愧地站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成为第一位获得和平奖的非洲女性和环保人士。

    女性的自然天性,使得她们更接近于自然,更关爱自然。由于女性承担着繁衍后代、从事人类再生产的使命,因而会更深切地关注生存环境的安全;由于女性在家庭消费领域占主导地位,在家庭教育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因此她们参与环保的方式有别于男性,更加务实和倾向于与人合作。女性的这些特质使她们当然地成为绿色生活的支持者和中坚力量。

    随着性别平等事业的不断发展,女性在社会各领域的影响力正稳步增长,这也为她们在环保事业中有更大作为创造了条件。两年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推出一份“女性环保名人录”,以彰显各国巾帼英雄们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名录几乎涵盖了女性涉足的所有领域,既有社会活动家和基层妇女,也有为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和政治家,这份名录再次佐证了女性在环保领域的才华与潜质,也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女性在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空间。(晓 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