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
作者:杜祥琬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5 0:42: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前无古人外无来者的伟大事业,我们古人不可能给我们这样的经验,任何一个外国再发达也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样的经验。”

  □主讲/杜祥琬 整理/嘉星一族

  中国的最大特点是人口众多。因此,尽管人均能耗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但能源需求总量大。加之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良,且能源效率低,对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基于我国能源、环境存在的问题,我想提出五大战略建议,前三个我把它叫做三种概念的绿色能源,第四个是对我们的能源缺口提出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利用国外资源作补充。第五个战略是强化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我们积极发展绿色能源,既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也对世界表示尽责。

  战略一: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是一项巨大、廉价的优质能源,是零污染的绿色能源。就是把节能作为一种能源。节能怎么是绿色能源呢?我们把很多能源浪费掉了,现在通过节约拿回来,这就是一项巨大的、廉价的优质能源,所以节能是零污染的绿色能源。关于如何节能,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要转变观念。真正落实现在提的又好又快的方针,而不是又快又好。确立“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

  二是构建节能的制度体系。需要有力的“节能法”和执行措施。使节能走上法制的轨道,同时使节能成为深入人心的社会文化。切实落实“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方针。

  三是构建以技术保障体系为支撑的节能、高效的生产体系,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行低能耗建筑、发展新型节能减排汽车、推广节能灯、LED等。我们不能满足单位面积能耗达到国际一般水平,中国人多房子多,必须让自己的单位面积能耗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才能持续发展。我们每年全国的照明大约3000亿度电,如果都改用节能,可以节约1000亿度电,这比长江三峡每年发电(800亿度)都要多。

  四是构建节约型消费体系。在全社会倡导“适度的物质消费、丰富的精神追求”的生活方式。中国要越来越多的人有这个共识,富裕不等于奢华和奢侈。

  战略二:多元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展,改善能源结构。送给大家一句话,从大规模运用“昨日阳光”,过渡到大规模运用今日阳光,这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一部分技术已成熟,有的将通过研发走向成熟。包括水电、风能、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早晚会成为我们国家的替代能源、主流能源之一。水电有发展潜力。风力发电是目前中国最具有大规模产业化前景的可再生能源, 2020年装机容量有望超过3000万千瓦-8000万千瓦。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可利用率是很大的,而且它干净环保。比如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世界第一,我们的太阳能热利用占了全世界70%;太阳能还能通过光电效应来发电,发展太阳能电池。顺便说一句,太阳能本身是干净的,但是生产过程中也不是自动就环保的,要做好了才能成为绿色能源。

  还有生物质能,发展方向包括沼气、生物质发电、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垃圾燃烧发电或以其他方式资源化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是我国的一件大事。

  另外,我国已明确了积极发展核能的方针。核能不属于可再生能源,但是一种洁净能源。到2020年可以占到电力的4%。

  战略三:大力推进煤的洁净化技术,使煤这个黑色能源绿色化。使这个可爱又可恨的黑煤老大,变成人类绿色的好友。洁净手段之一是目前火电站,推广的脱硫、脱氮技术等;二是提高燃煤效率,加强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技术应用,淘汰落后的发电机组;三是加强循环床煤燃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四是研发碳捕捉及封存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技术及二者的结合,这是值得我国科研人员和企业努力去做的事情。煤的洁净化利用有多种技术途径,需要更有力的研发推广措施,制定具体定量的发展目标。

  战略四: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利用国外资源作补充。我们现在探明的可采石油储量有30几亿吨,但专家预测的储量在150亿吨以上,勘探潜力大。同时加大天然气和煤气层开发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都有重要意义。发展替代石油。为满足国家发展的巨大需求,还必须适当进口,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

 

  最后一个战略是强化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再送大家一句话,从一个号令自然的主人,到一个善待自然的朋友,是一次人类意识的深刻觉醒,也是一次人类角色的深刻转变。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在环境文化的支撑下,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实现社会经济活动对环境的负荷最小化,将其控制在资源供给能力和环境自净容量之内,形成良性循环。“十七”大提出确立生态文明观。生态文明三个重要的特征是:较高的环保意识、环境友好意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卫生保健体系和公正合理的社会制度。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新阶段。

  中国的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是有路可走的,但是走好这条路并不容易,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前无古人、外无来者的伟大事业。中国人只有用自己的腿,走自己的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康庄大道!这不仅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而且是对于人类的重大贡献。

  主讲人简介

  杜祥琬院士,应用物理与强激光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