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水日聚焦:水源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作者:李威 黎晗  文章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6:39: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清河污水处理厂 李威摄

  北京山区是首都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主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地表水的供给地,保护好首都的水源地是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北京市水务部门划定了水源保护区,建设了以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官厅水库为重点的一、二级保护区,加强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管理。划定地下水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立水质监测网络,控制污染。

  在山区加快清洁小流域建设,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生态修复”就是把自然修复和工程措施结合,在山高坡陡地区,引导、扶持农民搬迁,封山育林,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恢复生态,涵养水源。三年搬迁2.2万农民,生态、安全、农民致富一举多得。在流域内开展水土保持,恢复植被,营造适宜的水保林、经济林,三年成林6万亩,生态效益显著。“生态治理”就是对流域内农村的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进行同步治理。村庄建设污水收集管线,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把再生水回用于农灌、冲厕、环境,还于河道。三年来,水源区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庄,完成了污水治理、农厕改造。建设垃圾收集设施,设置了封闭式垃圾箱,净化环境。水源保护区农村已基本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生态保护”就是对流域内的水源、河道进行生态保护性治理,根治污水入河。进行了封河育草,将防风固沙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将雨洪利用、涵养水源与安全防洪相结合。建成50条清洁生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1550平方公里。

  在密云水库上游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库滨带退耕还草、还林10万亩,既减少了污染,又增加了入库水量。在水库周边区域以“减少人为活动对水的侵害”为重点,全部撤销密云水库网箱养鱼,拆除库区1.1万平方米经营用房,库区实行封闭管理。水源区内200个村庄,15万农民实现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控制农药和化肥面源污染。在一、二级保护区内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日。由于采取以上措施,密云水库水质保持Ⅱ类标准。

  继续修复官厅水库水质。完善黑土洼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加快永定河山峡河道综合治理。“十一五”期间,官厅库水到三家店达到饮用水源标准。(李威 黎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