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水日:中国西北地区发展设施农业应对“水资源短缺”
作者:艾福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6:48: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为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各类自然灾害,中国西北地区逐步发展设施农业,各地加大农田节水力度,以提高农业收益。

  中国西北地区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5省份和内蒙古西部等地区,干旱缺水是这一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据中国工程院西北水资源项目组调查,目前西北地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5.8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人均水平的80.5%。按照目前气候变化的趋势,加上经济社会发展等人为因素影响,未来这一地区可能更加缺水。

  中国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专家预计,2010年至2030年,西北每年约缺水200亿立方米,到2050年可能有所减轻,但缺口仍达100亿立方米。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短缺状况,中国政府提出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中找水,包括发展耗水少、效益高的现代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指通过现代工程技术,人工创造小气候环境,为农作物生长提供适宜的条件。

  同时,设施农业的建筑结构能减少无效蒸发,滴灌等灌溉技术可起到节水的作用。比如西红柿在大田种植6个月,需灌溉水340立方米,而在日光温棚种植10个月,仅需灌溉水280立方米。

  目前,设施农业已经在西北地区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中国主要的沙尘策源地甘肃省民勤县,传统农业一直受到严重缺水的制约。截至去年4月,该县建成3800多亩高效节水日光温室,并计划到2010年建成5万亩日光温室。民勤县农业局的调查显示,日光温室不仅能够高效节水,而且培育的农作物具有成长优越性,达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节水的目的,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业发展所面对的水困水荒问题。

  在宁夏中部的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往往十年九旱,长期以来农业靠天降雨,产量上不去就过度开垦,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如今,当地政府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和蔬菜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下王庄村农民王德仁经营着两个占地各1亩的日光温室,一个种蔬菜,另一个种油桃。过去,王德仁种粮食,每亩年纯收入不过五六百元,用水却比设施农业至少多一半。

  王德仁说,设施农业大大增加了他的收入,“去年蔬菜纯收入1万元,油桃刚结果就纯收入8000元。今明两年是油桃的盛果期,按去年的价格能收入2万元”。

  截至2007年,宁夏全区已发展设施农业41.7万亩,其中2007年发展15万亩,相当于前3年发展面积的总和,相当于前20年发展面积的近一半;新疆已发展设施农业面积60万亩;青海省设施农业面积达到9.7万亩。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在现有设施农业的基础上,未来5年宁夏计划使设施农业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其中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达50万亩,户均1亩以上。

  设施农业带来的节水方式将成为中国农业节水的一个新趋势。中国农业部2007年出台《关于推进农田节水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确定不同的节水模式,强化农田节水设施建设,加快农田节水技术推广应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