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源头活水汇清渠
作者:吴秀强 国连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3 16:17:47  文章录入:zzmkguo  责任编辑:ahaoxie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作为高耗能、 高排放、 高污染 的 煤炭企业, 必须转变观念、理顺思路、明确目标, 更加注重资源的综合 开发 与循环利用,逐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 和发展 方式 。 山东新汶矿业 集团翟镇煤矿高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绿色攻略之旗,以创建“两型三化”矿井为着力点,以井下煤炭资源最大限度回收和地面环境最大限度保护为目标,将节能减排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从制度方面创新、从革新环节求效、从根源问题入手,营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流生态,使企业逐渐步入环境好、发展快的又好又快格局。

   “水源”之一——制度创新,科学管理。

   节能减排环保是一项绿色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制度上规划引导好,在管理上协调控制好,节能减排才能有好的推行氛围,生态文明才会有好的建设保证。

  增设部门、抽调骨干。 翟镇矿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管理办公室,从上级单位、本矿区、各专业抽调多名懂技术、知流程、明法规的业务骨干组成节减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系统节减管理工作,审批有关管理办法、规章制度、项目规划和目标等,并负责组织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宣传、节减技术培训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

  有理有据、规范管理。 近年来,该矿先后制定下发了《节能工作实施意见》、《节能降耗管理办法》、《节能管理程序》、《节水管理程序》和《节能减排环保文明公约》等 一批规范规定, 建立“节奖超罚”制度、能源消耗成本管理制度,将节能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环境目标管理体系和经济责任制考核, 改变了过去节能无依据、管理不系统、效果不明显的混乱状态。建立健 全了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评估等各类台帐,完善了供水、供电计量工作,加大了考核力度,对月度消耗情况进行差异分析,使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耗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明确责任、全面管理。充分做好、做足了 节能减排任务目标分解工作,从区队到班组、从部室到基层、从集体到个人,层层分解、级级落实,并在全矿各部室委任“节能网员”20多名,还将“安全群监员”的职责范围进一步扩大延伸,确保矿区节减环保工作要接受职工群众的广泛监督,实现了“全矿上下齐协力,节减环保一盘棋”。

   “水源”之二——技术革新,统筹配置。

    节能减排环保离不开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尤其是对节能面多、减排项杂、环保任务重的煤矿企业来说 。

    在节能上,翟镇矿先后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将4台5L-40/8型地面压风机更换为螺杆式高效压风机、地面降压站主变由SL7-10000/35型更换为S11节能型变压器, 对电、煤、油、气消 耗计量装置进行合理配置、科学校核 。仅在 对两座热电厂的技术革新过程中,通过实施煤泥系统改造、循环水系统改造、 水泵变频改造 等工程项目,每年就可降低燃煤成本1370余万元,节电25万千瓦时。

    在节水上,本着分质供水、循环利用和一水多用的原则,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促进中水、废水循环利用和居民生活区中水及饮用水双向供水措施。

    在减排上,早在 2003年,翟镇矿便成为山东省煤炭系统第一家通过清洁生产现场审核的企业。该矿先后提出了51个清洁生产方案,并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自觉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减少了固体废物、废水和废气的污染。实施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提高了系统的除尘效率,每年的S0 2 排放量可减少1481吨。对于矸石山占地污染的问题,按照“不产生、不转移、不升井、不上山”的目标,狠抓以矸换煤工作,以矸石充填为重点,在综采工作面上下端头推广应用抛矸皮带,在掘进工作面实施不规则断面施工,及时打设矸石仓,提高井下煤矸分离能力,建设井下动筛系统,增加以矸换煤产量,预计2008年可实现以矸换煤20万吨,充填矸石14万吨。

     “水源”之三——全民参与,坚持不懈。

    节能减排环保靠的不是强硬的政治手腕,也不是严厉的法律法规,而是依赖于全民的节减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

    2007年12月10日,翟镇矿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该矿运行了20多年的矸石山随着一根根被拆散的钢轨从此成为了历史,一个年产煤炭200多万吨的大型矿井真正实现了停运矸石山,这同时也标志着该矿向着实现“绿色开采”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矿上每年还投资几十万元对矿区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目前,矿区拥有绿化树种已达到110多个,树木、绿篱、草坪、攀藤和竹子等植物种植面积近19.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7%,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满眼春色、处处皆景。看着矿上为了节能减排、为了保护环境做出的一件件贴心事、顺心事,全矿职工群众对企业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节能减排环保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事,更是每一名矿山职工的事。该矿工会、团委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我在行动”、“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节能减排知识普及”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使矿区职工从意识上和行动上对节减环保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2005年以来,该矿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开始对煤矿塌陷地进行全方位综合治理与生态开发,分批种植毛白杨、黄杨、黄金柳等各种树苗30000余株,挖了鱼塘, 建起了农家餐厅,形成融种养殖、餐饮、观光和办学于一体的生态园区,昔日的近400亩不毛之地变成了一片绿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塌陷地复垦综合治理期间,全矿职工踊跃集资、义务出工,你建言、他献策,遇到难题大家一起解决,资金不够想方设法筹集,他们就凭着一股要改变世俗观念的劲头,不言放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愣是把“绝产地”变成了“聚宝盆”,使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翟镇矿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了“全国煤炭工业环境保护优秀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1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有了制度创新、科学管理,技术革新、统筹配置和全民参与、坚持不懈这三股清泉,翟镇矿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稳步有序、日益纯熟,就像是一江碧水,清新淡雅、沁人心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